《经济日报》刊发陈晏署名文章:以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1-03-07 08:49   来源:经济日报  

  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坚持创新发展,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当前,创新正从科技和经济领域向社会各个领域延伸,不仅改变着生产形态和市场格局,也重塑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交往模式、价值观念等。

  当前,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始终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发展动力转换、引擎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作用。目前,贵阳贵安已初步构建起覆盖各类主要创新主体、涉及创新核心环节的政策体系,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体的体制机制,科技研发能力明显提升。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贵阳贵安要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

  依靠创新才能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下一步,贵阳贵安将以产业技术创新为重点,紧扣产业技术方向和需求,健全完善科技组织模式,做大做强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服务链条。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30%以上;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突破50家,年度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50亿元以上;新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100个以上,科技活动人员突破20万人。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