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强:努力走出一条山地民族特色新型城镇化路子

发布时间:2021-03-06 12:00   来源:贵州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努力走出一条山地民族特色新型城镇化路子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既是经济发展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进入“十四五”,省委、省政府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大引擎,黔东南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突出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走出一条山地民族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路子。

一是集中力量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把凯里龙头舞起来。借势凯(里)都(匀)一体化发展,高水平规划建设凯里新城,抓好凯都大道产业发展布局,推进人口、产业和各类发展要素加快向凯里市聚集,提升城市发展承载力,提高凯里城市竞争力和首位度。省政府已经批复《凯里—麻江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2020年修订),这为凯里扩容发展提供了空间,我们将加快推进凯麻同城化,优化空间布局,坚持做优做特,构建与州府所在地相匹配的城市体量、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力,让凯里市在推动黔东南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坚持把县城作为景区来打造,让亮丽风景多起来。到过黔东南旅游的人都会明显感受到,黔东南的美,不光美在苗乡侗寨,黔东南的县城同样风情独具。镇远古城蜚声海内外,雷山、丹寨县城精巧玲珑,剑河、锦屏、施秉等县的县城堪比“富春山居图”,这是黔东南长期以来坚持城区景区化的成果。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我们将继续在打造特色风貌上下功夫,更加注重民族文化元素的应用,将城镇风貌融于自然环境、人文生态,让县城显山露水、错落有致、各美其美,让大家到过一座城,便恋上一道景。

三是着力补齐各类民生短板,让城市服务优起来。黔东南州将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上下功夫。包括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县城集聚发展,加快做大做强城镇经济,大幅降低进城落户门槛,让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有机会留在城镇;着力提升城镇品质,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扩大公共停车位、城市绿地供给,加大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市政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让人民群众共享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坤 许邵庭 杜朋城 整理)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