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约起!到黔西南鲁屯古镇寻梦穿越之旅

发布时间:2021-03-06 12:00   来源: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  

大多数人对古镇心生向往,往往是因为那些年代久远的古屋,青石板铺陈的街道,摇着蒲扇坐在门前歇息的老大爷,道路两旁飘来美食的香味,周边美如画的风景。

而这些,让所有古镇爱好者羡慕的一切,鲁屯古镇全都有。走进鲁屯,能观古牌坊雄姿,感岁月沧桑;听名人轶事,催人奋发进取。

如今,鲁屯古镇“古市香街故月明,春堤翠陌映华亭;关山绮梦水流西,绿野仙踪神木林”,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

图片

古市香街故月明

据《兴义府志·卷三十八》记载:“明李国忠城隍庙碑,在县东之鲁屯。鲁屯有城,故有城隍庙。今鲁屯之城,即明之普安卫中左所城也。”鲁屯古镇沉淀了深远厚重的军屯文化,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屯内建筑千门百户、鳞次栉比,七孔塘散布其间,小桥流水、错落有致。苗衣汉服、同集易市、人头攒动、川流不息。

汉服,传承四千多年,是中国十大国粹之一。今天的鲁屯古镇随处可见身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他们飘飘衣袖,绚丽多姿,翩翩玉人,行走坐卧,尽显仪态。

图片

大明边屯一定是一个满足你对古代文化的好奇与幻想的地方,换上汉服,穿梭在鲁屯古镇的街道里,蹴鞠射箭,读书学礼,搜寻关于古代的文化记忆。

漫步在鲁屯古镇的街道上,一群群身着苗衣汉服的人们游街串巷,走在树荫悠悠花香沁鼻的古市,孩童的嬉戏声、男女的欢笑声,摊贩的吆喝声不绝于耳。古镇里,每个周末会举办不同主题的汉服穿越活动,热闹非凡。

在这里,没有繁华的城市风光,没有浮躁的都市生活,只有那怡然自得的闲散时光。

图片

春堤翠陌映华亭

在鲁屯古镇外围有一条河叫洗马河,因明初明军将士在此清洗标马而得名,后来经过不断修堤营造,形成了春堤翠陌的景观:春堤—是指湖水两岸绿树成荫,翠陌是指南北方向的绿荫小道。(陌是阡陌交通的陌,阡是指东西方向的小路,陌是南北方向的小路)。

映华亭是因为这里古色古香,很多青年男女身着汉服经常在此拍照留影,青春洋溢、风华正茂,邂逅爱情、收获美好,映衬青春年华。

图片

关山绮梦水流西

“长亭箐口芳草萋,云山深处隐玄机;蛮烟岭后桃花处,夜郎怀古唱黄鸡;关山驿道犹前忆,烽火楼台子规啼;野市喧闹君莫怪,落日东回水向西。”指的就是神木营景区。

进入神木营,需要穿上特色的汉服,每个摊位的摊主也身着汉服,加上古街古风古色的围楼建筑,仿佛真的就置身于古时的集市中。神木林源于明朝初年为营造修缮故宫,锦衣卫官员率神木营在鲁屯驻扎采办皇木,随着时间的流逝,六百年来逐渐形成了当地独特的文化传统,承载了不少丰富多彩的传奇故事。百余年后,鲁屯此地,万山叠翠,大木参天,队伍就地驻扎,为朝延续供皇木,后世便称为“神木护送”。

图片

整个神木营分布南北两街,共商铺共十四间,南街主营各种小吃,北街主营各种复古工艺品,还有客房可以选择住宿。

绿野仙踪神木林

“绿野仙踪神木林”是指义龙云屯生态体育公园,是集“生态、休闲、运动、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型旅游胜地,占地面积6700亩,并且有3300多亩林区已纳入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这里植被覆盖率高达95%,森林覆盖率65%。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农旅一体化”最佳的森林康养胜地。

图片

如今园内不仅有独特的森林景观、绿茵草坪及烂漫花海。在园区内还有丰富多彩的游玩项目,逍遥街,清凉池,露天烧烤、露营、真人CS、飞跃丛林、骑马、射箭等趣味性、体验性十足的项目,同时,还有滨水乐园、足球场、篮球场等大型场地可供游客做休闲运动。

(文/图 黔西南日报融媒体记者 唐蓉)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