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黑岩村:发挥示范引领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1-03-06 12:00   来源:微铜仁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江口县凯德街道黑岩村党支部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

近年来,黑岩村紧紧围绕各级党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逐步甩掉了“贫困帽”,撕掉了贫穷落后的标签。

图片

黑岩村精品水果示范园

作为全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发源地,黑岩村率先探索建立“建档立卡”精准管理工作法,实现了识别程序精准、管理过程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成为了全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发源地和全国“减量提标,两线合一”工作试点村。全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现场会及全省“双线合一”和兜底保障工作调度会曾先后到此观摩。2018年7月,黑岩村作为被检查和复查的村,顺利迎接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验收。

图片

黑岩村葡萄基地

作为全国防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发源地,黑岩村率先建立了防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创新“四盯四防”工作法,对返贫致贫风险户分类建立了防贫预警监测台账,对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以下、因病因学刚性支出远大于收入、因灾突发事故、兜底保障人群等“四类”重点人群实施“网格化”管理和动态监测,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实施分级预警,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该工作方法现已在省内外推行运用。2020年12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江口县委书记杨华祥介绍了防止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

图片

作为东西部深度扶贫协作样板示范点,黑岩村成立了姑苏区国资党工委驻黑岩村临时党支部,创新建立“花红黑岩”党建品牌,围绕“强基础、扶产业、兴文化、优民生、育人才”等重点工作,建设黑岩村“1+1+1+1”党建阵地群和“一带一区一园”产业链,实现基层组织与人才培养、人居环境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与产销对接等方面深度合作提升,有力促进了黑岩村自身“造血”能力,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通过“公司设计+村级加工(或委托加工)+共同营销”模式,共同研发金丝楠木驱蚊香囊、金丝楠木刮痧板等“花红黑岩”系列文创、农创产品,采取“公司+合作社”模式,在姑苏区观前街潮流集市、相城区繁华繁星夜市等地设立“黑岩小铺”,线上线下推荐江口系列特色产品,全力打造东西部深度扶贫协作示范村,不断丰富的扶贫协作方式和内容,为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提供了“黑岩模式”。   

图片

江口县凯德街道黑岩村百香果种植基地,村民正在采摘百香果。(资料图)

2019年以来,黑岩村先后入选了全省“十县百乡千村”乡村振兴示范工程、被授予“贵州省扶贫开发改革现场培训教学基地”和“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张玲)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