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福泉:“三个三”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6 12:00   来源:黔南日报  

黔南州福泉市对标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建好“三个库”形成培训体系、坚持“三聚焦”把党员教育融于日常、压实“三种责”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为抓手,促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该市建好师资库,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筛选”方式,将先进模范、行业骨干、“田秀才”“土专家”等纳入师资库,依托西南研究院,引进中科院院士和知名教授为核心成员的专家团队,提升师资队伍质量。建好课程库,加快本土特色课程开发,深入挖掘福泉在“双拥”创建、城乡基层治理等改革创新典型成功案例,丰富特色教育内容体系。建好阵地库,盘活党群服务中心、政治生活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打造基层党校,深挖黄丝江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凤山镇党员党性教育基地、道坪镇谷汪深红军渡革命教育基地等潜力,围绕新需求新成效探索开发新的教学点,积极将市外红色教育基地纳入备选教学阵地,实现“家门口学”与“走出去学”有机结合。该市聚焦党员需求抓教育培训,结合农村、街道、机关、国企、非公等不同领域党员需求,清单化建立培训课程菜单,采取“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教育培训落到实处。聚焦组织生活创新抓教育培训,持续探索“5+X”主题党日模式、“五个一”政治生日仪式,把理论学习教育穿插其中,让规定动作“党味”更浓,让党员乐于接受、易于接受参加学习。聚焦中心任务抓教育培训,突出服务大局,注重在“模范机关创建”、疫情防控、防洪抗旱、抗凝保畅等重点工作中选树先进典型,大力褒扬党员争当示范、争做先锋的精神,形成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的生动场面。

另外,该市履好组织部门统筹之责,制定党员教育培训方案,健全党员教育培训联系会议机制,聚焦不同领域党员需求,分别细化举措,分领域列出培训重点,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工作。强化党校主阵地培训之责,用好党员教育培训主渠道,着力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课程体系构建,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承载能力。落实党(工)委兜底之责,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党组织、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问题及时发现、整改落实及时到位。

(刘代兴)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