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司法行政工作取得创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3-06 12:00   来源:黔南日报  

3月3日,黔南州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都匀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经验,分析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全州司法行政工作。

“十三五”是黔南州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重组构建工作新格局,整合全州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公证员、大学生志愿者等,探索高校与地方携手推进法治扶贫的新模式,持续推进“148”法律援助精准扶贫工作,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维权难”“维权贵”等突出问题。推出“黔南智慧司法”智能化服务平台,让法律普及率得到极大提升,司法鉴定机构分类管理改革稳步推进,法律援助网络更加健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将一如既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十四五”时期全省发展“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和黔南“六大引领工程”,以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解决全面依法治州和司法行政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法治黔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全州司法局长座谈会,各县(市)司法局长作交流发言,州司法局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应并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蒙富登 李宇)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