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优结构 擦亮绿色安顺名片

发布时间:2021-03-06 12:00   来源:贵州日报  

“绿色安顺,‘面子’变了,‘里子’也变了,发展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提到安顺的变化,人们纷纷点赞。

看安顺,绿色正成为靓丽的底色。五年来,该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18.1︰33.2︰48.7调整为18.2︰30.3︰51.5。

工业转型升级,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齐头并进,实施“千企改造”429户,煤、电、铝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大数据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特色轻工、新型建材等4个百亿级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以上,位居全省第一。工业“百千万”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8户,实现工业产业投资626.49亿元;“万企融合”打造标杆项目24个、示范项目240个,带动融合企业353户。全力打造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化改造渐次呈现,绿色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高效农业迈上新台阶,蔬菜、茶叶等九大农业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一县一业”新格局,关岭牛、普定韭黄、安顺金刺梨“一荤一素一饮品”特色品牌更加响亮。新增“两品一标”认证产品47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9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51%。畜牧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重连续位居全省第一。

服务业异军突起,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打造“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品牌,新增虹山湖、小河湾、旧州、高荡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融合发展,五年累计接待游客量超过4亿人次、旅游收入达3900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3.01倍、3.07倍。

生态文明成效显著,“绿色安顺”建设持续推进,营造林265.59万亩,综合治理石漠化466.6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212.7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从“十二五”末的47.43%提高到60%。空气质量优良率长期保持在98.4%以上。入选第二批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完成13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期流淌的“臭水沟”恢复了碧水清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6.58万户。节能降耗迈出新步伐,万元GDP能耗从“十二五”末的1.77吨标准煤下降到0.65吨标准煤,绿色经济占比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生态环境改善,书写了天蓝、地绿、水清的安顺环保答卷。

绿色发展,擦亮了“绿色安顺”的闪闪名片,引领安顺迈向绿色发展新时代。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