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点燃“红色引擎” 激活“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1-03-05 12:20来源:黔东南日报

  ○通讯员 罗传刚

  近年来,黔东南州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在全州公立医院中深入实施“铸魂”“强基”“健体”“固本”四大工程,把党旗插在医疗卫生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场战役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群众生命健康更有保障。

  “铸魂”思想 激励担当

  黔东南州坚持公立医院姓“党”姓“公”,围绕“接天线”“勤指导”“善学习”,从严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2020年,黔东南成立公立医院指导委员会,负责对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专题研究,及时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公立医院党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能力建设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州卫健部门扎实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定期研究公立医院意识形态工作。

  同时,该州还把教育引导公立医院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思想觉悟,守牢政治规矩,规范服务行为摆在突出位置。据悉,该州有效处置公立医院护士发表涉党涉台不当言论1起。

  烈火炼真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州公立医院快速反应,担当作为,听从党中央号令,与全省一个步调,在全州上下构筑一张网,实现全州连续11个月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双清零”工作排全省第三。

  “强基”根本 动力十足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黔东南州印发《关于加强全州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涉及6个方面、23项重点任务、60条具体措施,将公立医院党建融入州委党的建设工作,实行月调度和动态通报,确保全面落实。

  与此同时,该州逐级开展公立医院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实现46家公立医院全面落实“党建入章”全覆盖。健全完善党委与行政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机制,全州优化12个“大支部”并建在科室上,规范化程度达80%。

  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发展各环节。该州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通过分设10家人民医院、5家中医医院的党委书记和院长,建立完善各类专业委员会,并加强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目前该州已连续三年举办专题培训班,实现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健体”队伍 激发活力

  近年来,黔东南州始终把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由州委出台指导性清单,各公立医院制定医院党委班子、书记及其他成员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照单履责,规范行为。

  该州通过积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等方式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明规矩、知红线、守底线。

  健全完善党组织设置。该州对标落实中组部、国家卫健委《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着力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队伍建设。2020年以来,全州提拔任用州级公立医院院长2名、副院长7名,县级提拔公立医院党委书记3名、院长3名、副院长8名,调整充实具有医学背景的卫健系统领导班子,增加疾控机构编制。

  “固本”提升 优化服务

  黔东南州46家公立医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工作出发点,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条战线。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宗旨意识,视疫情为命令、以救治为己任。认真履行健康扶贫政治责任,落实“三重医疗”保障制度,聚力总攻从江、榕江深度贫困堡垒,推动顺利摘帽出列。

  据了解,该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罹患大病患者全部实现应治尽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全面落实,实现2851个村都有1个村卫生室、有1名合格村医,217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1名以上执业医师。其中,麻江县创新实施乡村医生“员额制”改革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