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盘州市在全省测评中产业大招商综合成效和营商环境均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2021-03-05 11:52   来源:贵州日报  

  春节前夕,盘州市妥乐景区小冲农家乐的路老板通过“中国建设银行”APP,申请到贷款30万元。

  “这种小微快贷信贷产品,随借随还,利息不高,解了我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依托良好的信用,顺利申请到贷款的路老板笑容满面。

  有了资金,小冲农家乐打起了“跳起来摘桃子”的算盘——拓展业态、翻新民宿、开展培训,为3个月后的乡村旅游旺季打好基础。

  像路老板一样通过小微快贷信贷产品补足发展资金缺口的乡村小微企业在盘州还有许多。中国建设银行盘州支行依托大数据技术,2020年,发放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1.5亿余元,线上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了300多家。

  提升普惠金融落实力度是2020年盘州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一环,也是盘州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力举措之一。

  “对小微企业来说,信贷资金的数量不见得多,但往往要得急。”中国建设银行盘州支行行长罗成建介绍,为帮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对冲疫情影响,中国建设银行盘州支行从加大投入、降低利率、优化服务、延期还本等多方面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盘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之一,在落实优惠政策的同时,该市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拼服务、拼环境、拼创新,扮演好驻地企业“店小二”、营商环境“清洁工”的角色,树起了“盘州环境”的金字招牌。

  2020年,盘州市拨付各种涉企补助资金6400余万元;政务服务大厅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953项,开通集成套餐服务项目120项;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理率实现100%,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盘州市税务局采取扫码开票+“红色服务圈”、“查根源+回头看”等方式,让办税人享受便捷周到的服务……

  “盘州环境”口口相传,引来八方客商来此投资兴业。

  2020年,在云南省发展红火的彭钧被盘州市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下定决心“产业转移”,斥资在盘州买地开办贵州朋万食品有限公司,围绕刺梨开发刺梨荞饼、刺梨火腿饼等近十种刺梨休闲食品。彭钧告诉记者,回来发展的原因只有一个:看准了盘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质丰富的原材料和不断成长的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20年,盘州市围绕省级32个重点产业,立足基础能源、能矿装备制造等九大产业板块,统筹全市招商资源,切实推动产业大招商工作。2020年盘州市产业招商新录入平台产业项目151个(产业项目入园率100%),总投资354.32亿元。

  2021年2月,在2020年全省产业大招商和营商环境测评中,盘州再次用实干赢得荣誉——产业大招商综合成效连续10年全省排名第一,营商环境连续2年全省排名第一。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盘州市将紧盯“服务和效率高于周边,成本和负担低于周边”目标,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大的魄力,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更活跃、发展动力更强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