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学生兼职刷单能日赚千元?毕节警方提醒:可能是诈骗

发布时间:2021-03-05 11:08   来源:毕节日报  

  3月开学季,很多在校大学生想通过兼职赚零花钱或体验社会生活。各种各样的网购平台、微商趁机向在校大学生发出“足不出户,日赚千元”“无本创业,工资日结”等赚眼球的广告,吸引他们兼职刷单。

  据毕节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每学期开学之际,都会接到多起网络购物兼职刷单诈骗案件,且涉及金额较大。“兼职刷单诈骗案件作案目标以学生、家庭主妇为主,骗子利用网络等平台发布以通过刷单帮助提高商家信誉的虚假信息,让其在网上购买指定的物品,犯罪分子承诺交易成功后将按一定的比例返还给刷单人,刷单人可以得到高额回报。骗子诱骗刷单人不断刷单,但以各种理由拒绝返还本金和报酬,直到受害人意识到被骗后,就将其联系方式拉黑。”毕节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说。

  骗子往往以“轻松”“高薪”做诱饵,声称刷单在5分钟至10分钟完成后即可返还本金和佣金,轻轻松松日挣成百上千元。为骗取信任,骗子会提供所谓的公司备案信息给受害人查询,或发送合同让受害人签字,并伪造后台交易记录打消受害者顾虑。骗受害人完成第一单后,迅速将本金和佣金返还,施以小利,一步步引导受害人陷入骗局,受害人一旦意识到受骗,骗子便会消失。

  毕节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收到这类信息后,要做到“五不”,即不贪心,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不轻信,不要轻易相信手机上收到的陌生短信、陌生来电;不惊慌,发现受骗后若收到恐吓、威胁类的电话或短信,不要惊慌失措;不透露,不要轻易泄露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和各类验证码;不转账,无论何时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汇款。

   (记者 雷 蕾)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