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受理投诉举报1757件 遵义红花岗区发布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03-05 09:38   来源:瞭望遵义  

  “新车买了一个月,售后成难题”

  “电器返厂维修,商家数月没有回复”

  “店家跑路,退费或退卡无门”

  “购物时遇到假冒伪劣商品”……

  购物本来是一种愉快的体验,但是交易或者售后过程中,大家难免会遇到一些不顺。

  为更好地践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红花岗区市场监管局、红花岗区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做好防疫工作,安全、健康消费。

  此次消费提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食品安全要用心。采买食材应选择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经营场所。

  二是餐饮安全要留心。尽量不组织多人聚餐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内;主动配合餐厅做好登记、测温消杀等工作,外就餐时如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诊治,同时注意保护现场。

  三是网络购物要细心。消费者网购时,要选择知名度高、口碑较好,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的正规电商平台;要理性看待各类促销打折活动,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合理行使“七日无理由退换货”权利。

  此外,消费维权要及时。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APP、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统计,去年红花岗区通过12315平台受理投诉举报1757件,办结172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2万元。红花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全区开展“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主要通过现场宣传法律法规、现场咨询、现场受理消费投诉等活动,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商法》或者《侵害消费者权益处罚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