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红枫湖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3-05 10:1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春暖花开,湖风渐暖。近来到红枫湖畔踏青观湖的游人越来越多。

走进右二村,三三两两的游人一路欣赏湖光山色、美丽乡村,不时拿起相机、手机拍照,留下美妙的春日风光。右二村之所以能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除了美丽的湖光山色,更得益于清镇市近年来逐步改善的人居环境。

3月1日,80余名来自清镇市相关部门、村“两委”成员及驻村队员组成的志愿者,在红枫湖镇右二村沙坡组开展以“坚持人水和谐 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志愿者在清理湖边垃圾。 通讯员 龚晓宏 摄

红枫湖镇党委政府一直关注农业农村的发展,注重村容村貌的改善,致力于农村环境的整治。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三个强化,以及党员领导带头,分片包干,打造示范点,形成了示范引领作用。“尤其是在2009年乡村振兴工作观摩会后,全镇范围内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高潮,通过定期召开各村支部书记会,与各村共同研究美丽乡村建设存在各种问题,推动了农村环境的进一步改善。”红枫湖镇党委副书记何超说。

早在多年前,红枫湖镇大冲村就试点开展垃圾分类,把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餐厨垃圾,这一习惯一直保持至今。红枫湖镇大冲村村主任林科忠说:“我们采取了坝坝会、走家入户、宣传车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化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等形式,促进大冲村人居环境逐步提高。”下一步,大冲村将抓住农业公园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大冲村的人居环境,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

如今,大冲村已配备垃圾箱50多个,每天产生的垃圾也可实现日产日清,加上村里还有百余人的志愿队,村庄清洁行动已进入良性循环。

来的游人多了,农家乐的生意就好了起来。与其他地方的农家乐相比,地处红枫湖准保护区的农家乐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每家农家乐都配有污水净化系统,经过初步净化后的污水还要进入政府建设的红枫湖沿湖村寨生活污水治理系统,进行“二次净化”,净化达标后再抽到高位水池,经地表再次自然净化。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清镇分局副局长刘鑫介绍,“十三五”期间,清镇市一共建成了151套生活污水治理系统,11个湿地,目前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下一步,清镇市将通过“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规划的制定,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设施的覆盖率及收集率。

告别污水横流,乐享湖光山色。如今的红枫湖镇,外立面统一协调,房屋更美观了;修建围墙、改善绿化,庭院更美了;改建厕所、清运垃圾、处理污水,生活环境更好了,村民对现在的居住环境更满意了。

(通讯员 杨洪金)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