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黔参加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一、第二经济组讨论

发布时间:2021-03-04 12:01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3月2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黔参加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一、第二经济组联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共谋发展良策。区政协主席张洪主持会议。

  区政协副主席曲红漫、金萍参加。

   

  会上,姜艳、林春明、肖升干、刘海谦、张廷荣、戴红勇、周李霞、周祖林、刘涛、杨强、黄永毅、陈本意、罗仲明、龙飞昀、陈英豪、洪荣宗、周兆明17位政协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发表意见建议,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云岩区城市更新建设、营商环境、公共文化服务、区域产业链等方面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结构清晰、科学客观,是一份求真务实、振奋人心擘画蓝图的好报告。王黔边听边记,并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场面生动热烈。

  王黔首先感谢委员们长期以来对云岩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对大家积极的建言献策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各位委员的发言既有真诚的鼓励,也有善意的提醒,内容有见解、有深度,深切地感受到了委员们的拳拳之心,区政府将认真梳理、积极吸纳。

   

  王黔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企业家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取得了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两个百亿台阶、人均GDP跨越两个万元台阶、居民人均收入保持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当前,当前云岩仍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行,希望和困难同在,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深层次矛盾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新的困难挑战又在不断涌现,仍然面临产业结构不优、城市品质不高、吸引力下降等突出问题,必须采取更有效、更务实的措施来应对解决。

  王黔强调,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推进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面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区,当好强省会五年行动主力军,全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推动产业品质大突破。云岩产业结构不优、层级不高,仍处于价值链前端和产业链低端。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巩固振兴现代商贸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聚力发展都市型工业,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云岩区城市形态相对陈旧落后,辖区棚户区、老旧小区建筑面积达1000多万平方米。要大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城市更新为战略支撑,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底蕴,重塑城市颜值、气质和品质。三是推动服务品质大跨越。云岩区首位功能弱化,服务力和吸引力下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全方位保障水平,打造便民化就业体系,健全公共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教育名区,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云岩吸引力和辐射力。

  王黔强调,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是云岩区发展的基本盘,要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护驾保航。全区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各街道(镇)要加强与辖区企业的沟通联系和走访,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全力以赴用好相关政策,用心用情留住企业、发展企业。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心、支持云岩的发展,更好发挥参谋、桥梁、监督作用,共同把云岩区打造成为高品质的现代化城区,让大家能感到一份由衷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张洪对区委、区政府给予区政协工作的关心支持及各位委员的发言表示感谢。他说,今天的讨论,彰显了政协委员的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和积极作为,大家用心思考,用情表达,深切期盼,饱含了对云岩经济社会发展的浓烈情感。希望各位委员能继续履职尽责,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作出有力参考。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