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3-04 10:1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图为汉方药业生产车间一角。 (资料图片)

  “感谢高新区的穿针引线,我们和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后,迎来发展新机。这个牛年,我们必然收获满满!”前不久,贵阳高新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接到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仕海的感谢电话。

  引导企业联手合作,是贵阳高新区探索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的有益尝试。

  2020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区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企业包保人员在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方药业”)、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力制药”)的调研中发现,汉方药业是老字号,具有品牌和产品优势,但企业存在管理和营销方面的短板,市场和资金有困难,缺少融资渠道,未能扩大经营规模;三力制药为上市公司,有较强的管理团队和营运管理能力以及明显的制度优势,但产品结构单一,急需补充产品线。

  “多次深入两家企业调研后,我们认为他们有很多互补空间,便积极引导两家企业联手合作,并搭建人才通道。”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工作人员、汉方药业包保人员汪克章说。

  去年11月,汉方药业获三力制药及其他两名股东共计2.6亿元融资,完成并购重组。3个月后,贵阳高新区将汉方药业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医药行业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三力制药产品线得到有力补充,形成了以儿科、妇科、骨科、补益为主的中成药产品群,独家产品数量在全国上市中成药企业中名列前茅。

  在高新区搭建的“人才+人才”的通道下,三力制药在财务、生产、人力资源、行政管理等岗位上输出了经验丰富的核心员工,参与汉方药业的管理工作,同时,该公司还为汉方药业充实了营销队伍,而汉方药业也将部分优秀管理人员输送到三力制药任职,双方实现人才优势互补。

  “健康医药产业是贵阳市‘六大新产业’之一,高新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但是总量规模还不够大,这次引导两家企业联手做大做强,有利于拉长壮大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汪克章说。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该区企业发展高度重视,他们以精细化服务管理为目标,成立4个“双重”服务工作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13个“双重”工作服务专班,下沉企业找准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解决困难。同时,以划分网格的方式,实施企业项目包保责任制。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按照“高、新、快、好”的工作方针,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落实,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在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和贵阳贵安建设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中作出高新贡献。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