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堂社区居委会:用心描绘“岁月静好”

发布时间:2021-03-01 12:08   来源:甲秀南明  

  漫步在西湖路街道辖区南明堂整洁有序的沥青道路上,街道两侧设置的记录着老贵阳珍贵历史记忆的“影像墙”格外引人注目。不远处的小公园里,居民正坐在绿树环绕着的休闲座椅上悠闲地吹着口琴......入眼皆是一幅岁月静好的模样。

图片
图片

正在休憩的居民

  作为南明区“三感社区”创建的试点社区之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西湖路街道办事处的统筹安排下,南明堂社区居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关于创建“三感社区”的相关工作部署要求,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在改造居民生活环境、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守护社区安全等方面发力,多措并举,努力建设让居民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温馨和谐社区。

  环境改造,提升获得感

  南明东路位于南明堂社区居委会辖区内,此前,这条道路两侧的墙面均存在局部脱皮剥落的问题,部分围墙的顶部还有砖瓦破损,使得整条道路看起来较为破旧。

  为改变这一现象,西湖路街道办事处于2019年开始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在保留原有风格的同时,对墙面进行整体维护升级,并打造了展示老贵阳历史文化的“影像墙”,让南明东路的整体“颜值”得到了极大提升。

图片

改造后的社区文化墙

  除了环境旧貌换新颜,南明堂社区的生活配套也在不断优化当中。

  社区内的惠民超市内,蔬菜、水果、肉类、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购买到日常所需的物品。距离惠民超市不远处,南明堂诊所为辖区居民们提供着医疗保障,这是一所由南明区人民政府和贵州省人民医院共同承办的新型社区医院,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以前老想着去大医院找专家看病,但每次去都要排很久的队,现在就方便了,在社区医院就能找到专家帮忙看病。”到南明堂诊所看病的张阿姨说,社区的医生都来自于省医,还有专家坐诊,下个楼就可以享受到名医资源,别提有多方便了。

  目前,南明堂“15分钟优质便民生活服务圈”已基本完善,能够为居民提供各类社区生活服务,实现利民行、美民居、惠民生、便民用,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

  文化熏陶,幸福感递增

  “我和伙伴们经常相约来居委会一起吟诗、作画、写书法,老年生活很丰富,我觉得我们南明堂社区的文化氛围很好,是一个具有文化底蕴的书香社区。”聊起生活了多年的南明堂社区,居民贾子轩连连点赞。

  今年87岁的贾子轩是一名退休老干部,20多年前,他发起成立了贵州省委机关老年诗书画研究会,随着研究会的不断发展壮大,贾子轩还发起了“甲秀楼杯”新春楹联比赛,得到了南明堂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甲秀楼杯’新春楹联比赛已经连续举办十年了,一年比一年办得兴旺。”南明堂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柳梅骄傲地介绍道,“甲秀楼杯”新春楹联比赛已经成为了辖区的一个文化品牌。

图片

组织开展“甲秀楼杯”新春楹联比赛

  举办新春楹联比赛,只是南明堂社区居委会为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的活动之一。除此之外,居委会还结合各个节日特点,组织开展了端午包粽子、小春晚等主题文化活动,2020年,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0余次。同时,由该居委会主办的《共建美好家园精神文明专刊》已运行了14年,刊发了100多期,为辖区群众奉上了丰盛的精神食粮。

  暖心守护,安全感满满

  走在南明堂,巡逻警车随处可见,辖区内安装了72个监控摄像头,实现了区域监控全覆盖。各小区楼道里消防器材齐全。戴着“红袖章”的巡逻队员每天穿梭在各小区楼栋间,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同时,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提醒居民锁好车辆、关好门窗,做好家庭防火、防盗措施......物防、技防、人防的相互结合,共同守护着社区平安,让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图片

小区内随处可见的巡逻车

  进家入户开展交流谈话,是南明堂社区居委会提升居民安全感的另一项重要措施。通过走访群众、倾听民声的方式,及时了解居民群众的诉求,收集他们对于社区治安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对症下药”,将社区安全治理工作做得更加完善。“定期开展进家入户工作,也能及时了解到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或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前介入,及时将这些矛盾或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柳梅说。下一步,南明堂将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探索推进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模式,加强居民楼技防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立体化的社区安全系统,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扎实守护好辖区居民安全。

  (全媒体记者 申璐曼)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