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红枫湖镇:改善人居环境 让百姓更幸福

发布时间:2021-03-01 11:49   来源:清镇市融媒体中心  

春暖花开,湖风渐暖。在美丽的红枫湖畔,四通八达的道路上,干净整洁的村庄里,含苞待放的花海中,踏青观湖的游人越来越多。

图片

记者在右二村看到,三三两两的游人走走停停,一路欣赏湖光山色、美丽乡村,不时拿起相机、手机拍照,留下美妙的春日风光。

之所以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得益于近年来清镇市逐步改善的人居环境。为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数年前,清镇市农业园区办就专门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服务科,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四大重点任务”,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大提升。红枫湖镇地处贵阳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自然首当其冲。

据介绍,历年来,红枫湖镇党委政府一直关注农业农村的发展,注重村容村貌的改善,致力于农村环境的整治,集体谋划,集体研究。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三个强化,以及党员领导带头,分片包干,打造示范点,形成了示范引领作用。“尤其是在2009年乡村振兴工作观摩会后,全镇范围内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高潮,通过定期召开各村支部书记会,与各村共同研究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存在的各种问题,推动了农村环境的进一步改善。”红枫湖镇党委副书记何超说。

图片

其实,早在多年前,红枫湖镇大冲村就试点开展垃圾分类,把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餐厨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这一习惯一直保持至今。红枫湖镇大冲村村主任林科忠说:“我们采取了坝坝会,采取了走家入户,采取了宣传车辆的大力宣传,包括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化活动的宣传,一步一步将大冲村的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包括组织老百姓的志愿服务队,来把大冲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下一步,大冲村将抓住农业公园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的契机,更一步提升大冲村的人居环境,让人民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

如今,大冲村已配备垃圾箱50多个,每天产生的两三吨垃圾也可实现日产日消,加上村里还有百余人的志愿队,村庄清洁行动已进入良性循环。

图片

来的游人多了,农家乐的生意就好了起来。与其他地方的农家乐相比,地处红枫湖准保护区的农家乐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每家农家乐都配有污水净化系统,经过初步净化后的污水并非直接排放,而是要进入政府建设的红枫湖沿湖村寨生活污水治理系统进行“二次净化”。

红枫湖镇的生活污水治理,也是清镇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缩影。据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清镇分局副局长刘鑫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一共建了151套终端,11个湿地,目前都处于运行状态。十四五期间,清镇市还准备通过制定“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规划,到“十四五”结束,污水处理覆盖率要达到100%,收集率要达到70%以上。

外立面统一协调,房屋更美观了;修建围墙、改善绿化了,庭院更美了;改建厕所,清运垃圾,处理污水,生活环境更好了……告别污水横流,乐享湖光山色,住在红枫湖边上的村民很是满意当下的居住环境,大家脸上乐开了花。

(记者 杨洪金)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