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加速口岸经济建设 当好高水平对外开放“桥头堡”

发布时间:2021-02-28 15:2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二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样子。

  贵州省唯一的一类航空口岸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上百个工人正全力以赴加快建设,以确保在今年6月底如期完工。 

  与此同时,在距离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不远的地方,西南地区首个综合性口岸平台贵州双龙航空港口岸综合经济区也正建设得如火如荼。

  “2021年,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如期建成投用后,将重塑西南航空发展格局,成为贵州、贵阳贵安全面扩大开放,联通北上广,服务大西南,拓展全球化的重要交通枢纽。而毗邻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的贵州双龙航空港口岸综合经济区建成后,则将彻底改变贵州进出口货物需要借道重庆、广州的历史,实现‘贵州造’直达海外。”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琳介绍,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和贵州双龙航空港口岸综合经济区两个项目建成后,将对贵阳、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和格局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据介绍,建设中的贵州双龙航空港口岸综合经济区核心功能区由贵州“一局四中心”+贵州(双龙)检验检疫试验区共同构成。其中,贵州(双龙)检验检疫试验区的主要功能为配合机场国际货运站完成进出境货物查验放行,而贵州“一局四中心”则由国际邮件互换局、国际快件中心、保税物流中心(B型)、机场国际货运中心以及海关监管中心组成。 

  而为加快推进贵州“一局四中心”和贵州(双龙)检验检疫试验区项目建设,形成完备的“1+4+5”口岸体系,实现2021年同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同步投入使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成立了项目攻坚小组,集合来自经济区管委会各部门(单位)和贵州双龙航空港开投集团等多方力量,全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截止2020年底,贵州(双龙)检验检疫试验区项目查验平台、仓库、综合实验楼、检验检疫设施焚烧池、高压菌锅炉房、智能熏蒸房及封存仓库等全套附属用房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室外工程完成90%,累计投资超过5亿元。”负责项目建设的贵州双龙开投集团产投公司总经理陈立波说介绍,贵州“一局四中心”项目中,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地下室部分已完成85%,国际快件中心1号库主体建设已完成65%,2、3、4号库正在开展基础施工;保税物流中心1号库主体施工已完成65%。”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要求贵州要奋力在西部大开发中闯新路。作为贵州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以及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和高水平开放重要引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闻令而动。据悉,下一步,经济区将加快推进“1+4+5”口岸体系建设的步伐,充分利用“临空+枢纽+口岸+数字+生态”的叠加优势,深度融入国际国内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聚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通道经济,坚定“以航空指向性为主导、以高端制造和综合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方向,努力发挥“桥头堡”作用,力争为贵阳贵安实现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上贡献更大的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摄影记者 郑宇潇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