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建立限时工作制,快速回应市民每一问!

发布时间:2021-02-26 14: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在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对接下,我的医保转移终于办完了!”通过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困扰市民罗先生大半年的问题得以解决,罗先生为贵阳市医保局点下了“满意”评价。

自2020年5月正式入驻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以来,贵阳市医保局认真解决并回复每一条市民网友提出的问题线索,截至年底该部门的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有市民在平台留言咨询足额缴费的参保女职工生育津贴办理时限的问题,我们几个小时就给出答复;有市民反映自己参保得不到医疗报销的问题,从核实调查到解决仅用了两天时间……市民对我们的工作效率比较满意。”贵阳市医保局基金监管服务中心主任车博告诉记者,为了确保答政时效、提高答政效率,该中心收集整理了1000多条有关医保的“知识问题库”,方便工作人员对市民提出的一般性政策问题咨询做到快速回复。

“在接到市民的问题后,我们会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步判断,如果是超出‘知识问题库’范围、政策性较强的复杂问题,会及时分派到对口部门进行答复,确保一次性满意的解答市民的问题。”车博告诉记者,认真清理各项公共服务事项、认真梳理群众堵点问题,规范问题解答流程,是该中心为百姓答疑解惑的关键。

图为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正在对接工作

不仅如此,贵阳市医保局还建立了“有投诉就有回应”的处理机制。接到市民投诉后会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在调查核实清楚后,领导会督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实效。

“以市民罗先生的投诉为例,2020年10月14日我们接到罗先生的问政反映,他表示自己年初在南明区政务大厅办理医保转移,大半年都没有成功,自己反反复复在省医保中心和南明区政务大厅跑了7次,并希望相关部门查实整改。”车博告诉记者,在接到这起投诉后,市医保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经核实,罗先生年初办理医保转移是受疫情防控影响延后,后因省医保中心体制改革注销了罗先生原资金账户,导致在途办理件未入账成功,影响了医保转移进度。

“我们立即给罗先生解释问题原因,并于10月16日督促区医保中心解决了罗先生的诉求,也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和认可。”

为了更好地解决市民在融媒问政平台反映的问题,市医保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便民、利民、为民,规范管理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未来还会通过问政平台建立更健全的问题处理机制,不怠慢市民的每一个问题,不放过市民的每一个投诉,真正把服务群众的道路走实、走好。”车博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欧阳春城)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