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吐新绿 清镇茶农采摘忙

发布时间:2021-02-26 09:45   来源:清镇发布  

图片

  立春过后,天气逐渐变暖,春茶季也悄然到来,一行行茶树抽芽吐绿,沁人心脾的茶香令人陶醉。2月24日,随着红枫山韵茶场正式开园采茶,清镇市今年春天的第一波茶青正式下树。相比以往,今年的开采时间提前了十来天。

图片

  一捏、一提、一放,随着采茶人指尖飞舞,牛年春天的第一发“茶精灵”被收集起来。虽然是开园的第一天,但是前来采茶的人却有130多人。他们比眼疾、比手快,比采摘质量,比收入多少。

图片

  由于今年茶树长势好、新芽多,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村民采茶人王家珍一刻也不愿耽误,双手飞舞间将一颗颗翠绿的茶青归笼。多年的采茶经历,也让她练就了双手采茶技巧。

  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村民王家珍

  单手采的时候一天才采得到七八十块钱,两只手采要多采点,要采一百四五十块左右。

图片

  清镇地处黔中腹地,低纬度高海拔,三水萦城,四湖托市,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水资源,让好山好水出好茶。作为清镇市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清镇市现有茶园2.2万亩,投产茶园1.5万亩。红枫山韵茶场有茶园面积1500余亩,当天开采的200亩茶园,均为乌牛早优良茶叶品种。红枫山韵茶场成为清镇市最早开采的茶园,除了今春的气候条件好,这与公司去年的投入分不开。

图片

  红枫山韵茶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为民

  我们这片茶园是2008年种的,到今年已经有13年了。一般茶园在正常情况是10年左右就要重修剪一次,所以我们在去年5月份就对这片茶园进行了重修剪,修剪以后人工除草。我们施用的有机肥是菜油粑,这片茶园长势喜人,就是因为前期投入比较多,做农业不怕投入,只要有回报。今年的产量是以前的一倍,茶青产量增加了一倍,老百姓的收入同样在去年的基础上也会增加一倍。

图片

  在当天的采茶中,茶场负责人还就茶青品质、采摘要求、采摘技巧对采茶工人进行讲解培训。2020贵州采茶技能竞赛金手指奖获得者左信菊一边采茶,一边将自己的经验和技巧分享给其他人。茶场的存在,让她不仅可以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还练就了技巧获得荣誉和认可。

  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村民左信菊

  我早上七点半来的,采到十二点钟得七十块钱。我们平时都是在家里带娃娃的。有这个茶场在这里,也可以带动我们赚点钱来贴补家用,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挺好的。

  当天,清镇市政协副主席、文旅局局长黄健,清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来到茶园基地,了解茶园管理、春茶长势,采茶工人双手采茶技艺等情况,并对茶园基地的生产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记者:李锦明 雷森珽 龚晓宏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