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评:货拉拉何以缺失“安全导航”

发布时间:2021-02-25 11:51   来源:北京晚报  

  2月6日,湖南长沙23岁女生车某某从货拉拉面包车副驾驶座位跳窗身亡,事件持续引发关注。目前,当地警方已成立专案组,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涉事司机周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昨天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不过十几分钟的车程,如花生命陨落,受害者家庭陷入无限悲痛。女孩出事前还在和公司同事分享感受,几分钟后却突遭变故。公众无法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能让一个搬家前一切正常的女孩子选择跳车。随着警方的介入,相信车辆当晚为何会一再偏航、女孩跳车时司机为何没踩刹车等谜团,会逐一解开,案件真相会大白于天下。

  公布调查结果尚需时日,但这起惨痛的案件,再一次暴露出包括货拉拉在内的网约货车运营模式中的问题。据报道,货拉拉司机注册和运营非常粗放,只需交1000元押金、接受半个小时的培训,就可以用平台名义开展服务。前期没有严格的审核把关,后期也没有实质性的监督管理,搬家车辆自然更不会安装音视频摄录设备以确保服务的规范合法。无论是平台方还是加盟司机,考虑的只是自身利益,唯独没有考虑消费者的利益,特别是生命财产安全。

  管理上不负责任,技术上没有保障,不敢说是导致涉事车辆一再偏航的直接原因,肯定是重要原因。2018年“郑州空姐打车遇害案”中,滴滴司机也是在偏离原定路线后,将车开到荒地痛下杀手。正是因为短期内多地发生类似案件,滴滴才在公众谴责声中组建了安全委员会,开通一键报警功能,并启用音视频摄录系统。各项安全措施的投入和建设,是网约车企业生存的基础。

  安全是守护生命的底线,企业不能在鲜活的生命逝去后才加强监管。事发后,货拉拉声明将全力配合警方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可生命不能重来,再好的态度和事后担责都不足以弥补,不如事前把监管责任夯实、把安全隐患排除。虽然对于普通货运车辆,目前还没有车内监控的强制安装标准,但企业不妨先行一步。货拉拉不能偏离安全路线,每一辆网约车也是如此。(贾亮)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