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公、储蓄、投资……培养孩子的财富观 从管理压岁钱开始

发布时间:2021-02-25 11:14   来源:春城晚报  

网络上一张引发热议的“全国压岁钱地图”显示,东部沿海地区的压岁钱相对偏高,其他大部分地区压岁钱相对比较接近。其中,云南地区孩子平均收到400元压岁钱。对于这个数据,许多爸妈纷纷热议。昆明孩子有多少压岁钱?压岁钱又如何保管?“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推出了调查。参与调查的家庭中,超三成孩子的压岁钱在5000元以上。对于压岁钱的归属,许多家庭都是由父母替孩子存着,同时也有不少昆明家长会把压岁钱交给孩子自由规划。

微调查

108人参与调查

压岁钱超5000元占比达34%

根据“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推出的调查,共有108位家长参与。其中5人的孩子小于3岁,9人的孩子在上幼儿园,27人的孩子上小学,25人的孩子上初中,28人的孩子上高中,14人的孩子已经上大学。

对于今年春节娃娃收到的压岁钱,参与调查的家庭中,大多家庭孩子的压岁钱在5000元以内。其中,1000元以内的只有11人;1001元—3000元的有32人,占比近三成;3001元—5000元也较多,共有28人。

这个春节,也有一些昆明娃娃收到的压岁钱并不少,超过了5000元。此次参与调查的108人中,孩子压岁钱在5000元以上的家庭占比共达34%。其中,5001元—8000元占比相对较大,共18人;8001元—1000元有11人;此外,还有8个家庭孩子压岁钱在1万元以上。

选择“替孩子存着”超三成

除了压岁钱金额,压岁钱的归属也是许多人热议的话题。在参与“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投票的108个家庭中,超过一半娃娃都会把压岁钱交给父母。虽然压岁钱都交给父母,但家长们的处置方式各有不同。其中,共有35人选择“替孩子存着”,超过受访家庭数的三成;9人选择“交给父母并由父母决定作为家庭支出处置”;还有17位家长选择“大部分给父母,部分留给孩子零花”;1人选择“留作一家人外出旅游等共同开销,43位家长都选择了“全部给孩子,让孩子自己规划”;3人选择“其他”。

但关于孩子压岁钱怎么处理最好(多选)的调查,有80人选择“存入孩子的专用账户”;28人选择了“用于孩子学费、补课费等”,18人选择了“给孩子买玩具、文具、衣服等”,10人选择了“让孩子给家人买礼物”;6人选择“父母花在家庭日常开销中”。

声音

初中生和高中生更希望自己掌管压岁钱

“儿子收到的压岁钱,父母也要发出去的。孩子现在还小,也没有理财意识,我们家就都是父母收了。其实家庭支出中的大部分,也都是用在孩子身上。” 儿子在上幼儿园的刘妈妈说。但另一位孩子同样在幼儿园的家长杨妈妈表示,虽然娃娃的压岁钱也是全部交给父母,但会全部存着,父母不会动用,以后再给孩子。

与父母保管相反,也有不少家长选择压岁钱交给孩子,让孩子自己掌管,希望从小培养孩子理财意识。吴妈妈女儿在盘龙区一所小学读三年级,但从去年春节开始,女儿收到的压岁钱就会全部给她自己规划。“之前暑假夏令营的时候,有其他小朋友用压岁钱请大家喝可乐,所以女儿回来也希望自己的压岁钱自己掌管。去年和今年的压岁钱有上万元,她自己专门用一个小包收着,如果有想买的文具或者玩具,她就会告诉父母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一家人出去玩还会用压岁钱给大家买吃的。”吴妈妈说。

相比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里希望自己掌管压岁钱的更多。赵妈妈的儿子已经高三了,从上高中开始压岁钱都是儿子自己规划,她表示身边认识的许多娃娃上高中的家庭都是这样。“从孩子上高一起,压岁钱全部是他自己收着。因为孩子也长大了,有些长辈压岁钱红包会直接给到他手中,就由孩子自己支配。”

律师说法

尊重孩子意愿 分年龄阶段处理

对于压岁钱的归属,#《民法典》解答孩子红包能不能自己保管#话题也上了微博热搜。《民法典》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也就是说,虽然压岁钱归小孩子所有,但是小孩子不能随意消费或者支配。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受到不同限制,只能从事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另据昆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报道,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兴祥表示:“按民法典的规定,8岁以前的未成年人,他是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从8岁到18岁,某些情况下,到16岁以前,叫限制行为能力,也就是在使用和支配这个钱的时候,有一定的限制。但是他对这个钱是有合法所有权,家长是不能没收,或者占有这个钱的。”所以孩子能自由支配多少压岁钱也要根据年龄、孩子意愿、家庭财务状况等情形具体对待,说白了压岁钱或许是属于孩子的“第一桶金”,无论孩子是几岁,都可以通过家长和孩子的合作,来支配好压岁钱,对孩子而言也是一个理财教育的过程。(记者 李思家)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