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消费400元!记者暗访:贵阳代写作业竟供不应求?

发布时间:2021-02-25 09:31   来源:贵阳网  

日前,一条#重庆13岁女生代写作业月入过万#的词条成为了热搜,一个重庆的13岁女孩在寒假期间在某二手平台上帮人代写作业,短短一个月的收入竟高达上万元。

无独有偶,开学将近,记者发现在贵阳的街边、小巷等路边小广告,以及视频软件、贴吧等网络平台上,“代写作业”的广告活跃了起来。在某短视频软件首页搜索关键词“作业”,代抄、替写的文案就一一映入眼前,评论区不少留言直呼需要服务。

那么,这些所谓的“代写”服务背后,究竟是如何运作、如何牟利的呢?

“代写作业”竟供不应求?

记者在某视频软件上搜索栏输入贵阳代写作业,立马出现了许多有关代写作业的用户,其中有一个没有命名的视频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号只发过9条信息,且定位均在贵阳,打开他发布的其他内容,全都是关于代写贵阳、甚至是省内其他地区学校学生作业的视频内容。

点开抖音评论,还有不少留言直呼需要服务,可见粉丝虽然不多,但用户可谓是精准投放。不仅如此,在下班回家路上,记者发现,在台阶上,扫码充电宝机器上,均喷印了代写作业的小广告。凡是需要代写,仔细观察,广告其实就在我们生活的犄角旮旯处。

从加急代写到字迹模仿 一条龙服务

记者以身试法联系到了“贵阳代写天团”的其中一个幕后枪手,几番周折盘旋后发现,这是由15名大学生组成的团队,承接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所有学科的作业,正常七天完成,额外付费可加急两天完成。可根据价钱的不同模仿笔记,作业多可优惠,叫上同学团购也能获得折扣,零零总总算下来,代写作业的价格已经从2018年的均费100元涨到了现在的最低400元。

▲图为在添加了代写作业商家QQ号后,记者获取的最新收费标准。

学生、家长说

在采访中,大多数学生对于“代写作业”是表示反对的。他们认为,完成假期作业可以帮助自己巩固所学知识,保持良好学习习惯,而且“代写作业”属于作弊,是不诚信的行为。

但在采访中,也有少数学生表示“代写作业”未尝不可。刚上初中的范范认为,需要动脑计算类作业应该自己完成,而对于那些重复机械的抄写类作业,有“枪手”代写也可以理解。看来,“枪手”的诞生不是空穴来风,有需求就有市场,同学们“解放双手”找“枪手”就能解决。那对于孩子们找代写,家长们怎么看?

观山湖外国语学校初三年级陈妈妈表示:“刚放寒假,孩子就在家开启了自我放松模式,天天玩,说也不听。不过还好,孩子寒假作业量不大,5天就赶完了,至于代写,对于我们家孩子来说,是用不上了”。

家长们各持己见,对于代写,贵阳达德学校四年级的妈妈就表示:“这种机构要严打,学校布置作业,就是希望学生放假在家也要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家长要做好监督作用,不要给代写有可乘之机”。

学校布置寒假作业的初衷,可不是为了让学生们利用压岁钱去代写作业机构消费。面对代写越来越火的现象,学校老师也有话说。

老师说

对于代写作业的情况,贵阳市第十七中学校长周燕谈到,“之所以会有学生找代写作业,是因为学生没有合理安排好假期学习时间,且学生的诚信意识不够,对学习的意义和价值不明确,需要教师和家长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假期作业。同时,也有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繁多枯燥,让学生产生厌学,懒做的情况。”

而就十七中本学期假期作业布置情况,周校也做了分享。学校在期末时召开质量分析会,各班老师在了解本班学生一个学期的学习情况的基础上,对本班学生进行分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有针对性的分层作业。

例如:文科方面,语文和英语学科布置了中外文学名著阅读作业,学生在读后分别写读后感、制作手抄报、书签、画思维导读、制作朗读小视频等。

理科方面,老师们布置的寒假作业为:结合教材内容,在家制作小实验、制作手工作品等。这类作业布置方式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可以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以此防止学生因为作业的枯燥繁多,而去选择代写作业。对于以后学生假期作业和课后作业布置,周校还表示,将探索更多与时俱进的学习巩固方法,让学生学的开心,学以致用,用之高效。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