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开学季!这份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提示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1-02-24 14:4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学子们陆续结束寒假,回到阔别已久的课堂。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此发出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各学校(含托幼机构)及各类集体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生及家长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共同保障广大师生校园食品安全。

  一、学校食堂及供餐单位

  1.做清洁

  学校食堂投入使用前进行一次“大扫除”,从人员、食材、环境设备三方面进行全方面排查:认真排查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及时清除、销毁上学期留存的食品原料;保障环境清洁卫生,风扇、空调、油烟机等设备拆卸清洗内部积垢,保障设备清洁。确保每个岗位卫生达到要求,防止食品加工交叉污染。

  2.强维护

  做好食品加工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重点检查排水系统、“三防”设施等设施和冰柜、蒸柜、餐具消毒柜等设备是否正常运转,及时做好设备维护,确保设施设备运转情况良好。

  3.严采购

  严格执行食品采购索证登记验收制度,采购食品原料索取供应商资质证明材料以及每批次产品的检验合格证明文件。把好原料采购关,严禁采购证照不全和来源不明的食品及食品原料。

  4.查健康

  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上岗时应持有效健康证明,落实从业人员每日健康晨检制度,做好“五病”调离工作,防范从业人员造成的食品污染。

  5.督过程

  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加工操作,严格做到食物煮熟煮透、生熟分开,防止食物交叉污染。不超范围供应食品,不提供烧卤熟食、凉菜、生食水产品等高危风险食物;禁止提供发芽马铃薯、野生菌等易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不加工制作四季豆、豆浆等高风险食品。

  6.做留样

  对每餐次、每个品种的食品进行留样,留样量不得低于125克,留样容器应使用不锈钢等材质洁净密封容器,并设置专用留样冰箱,在2-6℃冷藏留样48小时。

  7.建预案

  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机制,学校内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应立即组织人员就医、保护现场,上报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置,加强宣传疏导,避免引起学生及家长的恐慌。

  8.多教育

  春季是食源性疾病高发期,各学校要加强对返校学生健康检查,防范食源性疾病带入校园;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知识教育,要求学生不在无证餐饮单位、流动摊贩用餐,不购买“三无”食品,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安全合理就餐。

  二、校外食品安全

  1.校外就餐

  应选择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关证件在有效期内)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尽量选择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的食品经营单位就餐。

  2.网络订餐

  选择合法合规的供餐单位,注意查看店铺“商家信息”模块中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营业执照信息,少订购高风险食品(如四季豆、鲜黄花菜、生食冷食类),收餐后尽快食用,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以备维权所需。

  3.零食购买

  要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要查看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胀气、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不贪便宜购买“五毛食品”,不购买“三无”食品。

  4.卫生习惯

  注意勤洗手,餐前便后必洗手,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不吃新奇食物(如野果、野味),不买、不吃“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以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5.均衡饮食

  重视学生的一日三餐,谷物、肉类、蛋、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搭配合理,充分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充分摄入。冷饮等寒凉食品少吃或不吃,避免食用生食鲜肉制品、水产品等。零食可在两餐之间适当食用,睡前不吃零食,以免造成肠胃负担,引起失眠、龋齿等。

  (杨鹏飞)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