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节能价值超18亿!看贵阳高新区企业如何用中央空调节能控制赋能绿色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4 11:5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夏天,刚走进地铁,舒适的温度便在等待;需要常年不断供冷的数据中心,电费却没有想象中昂贵;电子工厂的空调总控室仅一人守候,数百台空调设备却能科学有序地智慧运转......实现上述功能的系统便是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汇通华城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央空调节能控制系统。2021年春节前夕,汇通华城获绿色高效空调系统“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授牌。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对舒适环境的追求,中央空调在现代建筑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同时也是大量能源的消耗。”贵州汇通华城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郭云霞介绍,“我们是本土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中央空调系统节能领域,致力于用先进的控制技术,在保证空调环境满足需求的前提下,大幅降低能源消耗。我们率先将变流量模糊控制技术应用于中央空调节能控制中,独创了中央空调控制与节能的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中央空调系统综合节能20%及以上,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节能的难点在哪?郭云霞从汇通面向的客户说起,“我们的用户大多是电子工厂、医院、办公楼、酒店、机场、地铁这样的大型工厂及公共建筑及设施,这些客户群体有高可靠性、复杂控制场景的需求,传统意义的空调控制开关难以应对。此外,大多数中央空调系统节能主要是关注主机节能,行业对制冷机房的系统节能、运行中后期终身节能的关注度普遍较低。这也导致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耗电量逐年上升、能效衰减、运维成本攀升等问题。”

  如何解决问题,实现节能?汇通华城的工业设计中心,围绕高效机房的设计优化原则,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建立了“云+暖通空调服务”的能效云平台,实现云端覆盖设备集成管理、能源管理、运维管理、设备可视化、APP移动运维业务等功能,大幅降低能耗的同时,使中央空调控制系统更加智慧、高效。

  “传统的控制系统机柜上,密密麻麻全是功能按键,操控一台设备需要很多个步骤,对操控人员的要求非常高。而我们的控制系统利用精准控制+大脑控制模块,机柜上没有一个按钮,所有功能浓缩在屏幕上,运行状态、能耗曲线等信息一目了然,系统可根据实时天气自行判断,做到智慧启停,自行增减空调投运台数,让产生的效率满足当下需求的同时不浪费。发生故障时,除了能自动报修外,还能告知群组,调配其余空调保障运转。”郭云霞说。

  一番询问后了解到,“云+暖通空调服务”系统在提升用户智慧管理体验上,也很有方法,它可以实时连接千里之外的项目现场,只要发现哪里的能效指标超标,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端通知当地服务工程师,从而为用户提供精准、科学的节能智能控制方案;利用独有的预期控制技术,系统还能结合产能、天气、客流量等众多因素,提前预判出下一时刻,人们所需的空调量;利用动态能量调节技术,系统能分区域均衡调节分配能量,使一楼与十楼的人打开空制冷的速度一致,贴近用户管理需求的同时,实现“大数据+节能服务”的真正落地。

  “公司目前的客户群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一带地区,服务对象涉及医疗、工业、酒店、交通等多个领域。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全国27个省、市投运中央空调节能项目三千余个,包括全国政协大楼、水立方、国家博物馆、华星光电、北京地铁、贵阳轨道交通一号线等项目,项目平均节能率达到29.6%,年总节电量超过23亿度,每年为客户创造节能价值超过18亿元,年节约标准煤超过76万吨,年减排碳约172万吨,产生了可观的节能和环保效益。”郭云霞说。

  截至目前,汇通华城已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编制,共取得了54项专利,掌握了中央空调系统节能运行的主要关键技术,为规范本行业的产品生产、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汇通华城还将吸纳行业先进技术理念,不断推出先进的节能产品和技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赋能绿色发展。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记者 杨蕾 冉耀麟)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