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贵定县:夫妻搭档做烧烤 身残志坚改命运

发布时间:2021-02-24 11:56   来源:黔南日报  

有那么一群人,成长路上充满了磨难,奋斗路上充满了艰辛,但她们却不抱怨、不气馁,通过拼搏在人生路上发出改变命运的光彩。

夜幕降临,走进贵定县城巫店颖的烧烤店,夫妻俩正在趁着空挡吃晚饭,为了不耽搁做生意的时间,夫妻俩都会选择晚上8点左右花一点时间把晚饭吃了,一张桌子,一碗菜,没有一句闲聊也没有半句玩笑。

图为烧烤姐给顾客烤烧烤。

收拾好碗筷,巫店颖叫老公芦祖明把她推到烤肉摊旁。虽然芦祖明的腿脚也不是很方便,但每次把妻子推到烧烤摊的时候,他都会很细心地拿砖块放在巫店颖轮椅下固定好,然后开始了夫妻档的烤肉时间。

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只要有客人,他俩都会互相配合,烤肉、撒辣椒面、刷辣椒油,有条不紊做着他们的烤肉生意。就算没有客人,芦祖明也会习惯性的站在巫店颖的身后,把手放在她的轮椅把手上,虽然只是一个细小的动作,也能感受到彼此的扶持与温暖。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夫妻俩的烤肉店也渐渐有了好的口碑,虽然换了地方,但还是会有熟客“找上门来”。

老顾客王建问:“你们又搬到这里来了?”

巫店颖答:“是啊,在这里近点。”

王建说:“这里近点好,拿两个鸡爪,还有其他的……”

巫店颖说:“好好,那你去选……”

时间一长,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巫店颖为“烤肉姐”。当然,在这些熟客心里,夫妻俩不仅烤的肉好吃,也赢得了客人的信任和称赞。

顾客刘学辉说:“一直以来她家烤肉都挺干净的,肉也大串,人也挺热情的,人家也辛苦,大晚上的,每天都坚持到凌晨没人了才收摊。”

“累也好,辛苦也好,看到家里面的人平安,身体健康,就不觉得不累了,人家顾客来说好吃,得了这句话就是最好的。”在巫店颖的心里,生活嘛,总要继续,不管有多累有多苦,付出得到回报的时候,心里满是欣慰。

人生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生活会追着你一而再地脱胎换骨,烧烤姐始终相信,只要愿意,自己永远有机会不断前行,最终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巫店颖说:“本来打算买个1500元的冰箱,后来去店里最便宜的都要1600元,我们连一张一张的五毛钱都拿来买冰箱,靠自己的双手买了第一个冰箱,从地摊到有门面中间隔了两年。虽然辛苦,但是为了生活也不怕,也有人问我,你还这么努力干嘛,国家有救助,但是国家就像父母一样,比我困难的人很多,但是我们能靠自己的双手努力一点,减轻国家的困难,贡献出自己的一点点力量。”

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对于烧烤姐巫店颖来说,夫妻俩一起创业,互相扶持就是她们最幸福的事。

“我和我老公认识了十四年,后来在一起生活了两年,为了生活他从我们广西老家出来打拼,在贵州这边打工,我一直在家里带小孩,后来小孩长大了生活有压力了,我就叫我妈妈帮我带小孩,我有个手艺,做烧烤,这是我能做的事情,老公也能照顾我,我俩又能在一起,就慢慢开始做小烤肉,在这里做一点小本生意维持下来。”烧烤姐巫店颖说。

日子一天天的在过,夫妻俩的烧烤生意也从一开始的路边摊发展到了现在的店铺,为了不让芦祖明每天把自己抱上抱下,烧烤姐也给自己买了一个自动化的轮椅。虽然生活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在烧烤姐巫店颖的心里也有意难平的事,那就是对女儿的亏欠与思念。

对于烧烤姐来说,团圆的日子总是那么屈指可数,为了生计夫妻俩白手起家来到贵定,由于腿脚不方便,这几年都没有回过家,眼下烧烤店生意渐渐有了起色走向正轨,想着今年回家过年,但由于疫情,这个想法又被搁置了。

“本来打算今年回去看女儿和父母,后来在疫情下又觉得太麻烦了,还是就地过年。如果有能力的话,想靠我们夫妻的努力在贵定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在贵定这个第二个故乡安居乐业。”烧烤姐巫店颖说。

(李荣琴 摄影报道)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