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税务:税惠赋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1-02-23 16:42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2020年,面对常态化的疫情和“放管服”改革,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一年过去了企业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如何?

  2020年,贵阳市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大力推进“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哪些新感受?

  2021年,立足新发展阶段,企业需要税务部门如何精准发力,助力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

  近日,贵阳市税务部门积极走访全国人大代表、玉蝶控股集团和府葆控股集团董事长罗鹏,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董事长何光亮,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格森妮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森林,贵阳市人大代表、贵阳国贸广场商贸有限公司高级财务经理谭文亮,主动汇报减税降费成效,解答涉税问题,听取代表委员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税企同心聚力,共商发展大计。

  办税缴费更便捷了

  “去年以来,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积极成效,真正体现了税务工作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全国人大代表罗鹏说道,“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渐次落地和当地税务机关纳税服务工作的优化,我切切实实感受到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纳税环境的持续优化对企业的帮助,让我们更有‘获得感’了。”

  “以我们集团所在的贵阳市经开区为例,2020年以来在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变更注销等过程中,明显感受到税收服务实实在在的提升,流程更便捷,效率更优化。以前要跑好几次现场办理的事项,现在只需要‘走网路’一次性即可完成操作。税务部门将我们的纳税时间压至最精简,纳税次数减至最低点,税管流程优至最高点。”罗鹏继续介绍道。

  疫情过后,经济还面临很多挑战,尤其是创业型、科技型企业在经营中还会遇到各类问题和困难。罗鹏说,期待税务机关进一步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在新的经济环境下面临的问题,为企业进行纳税指导,进一步确保企业合法交税的同时,降低其经营负担,继续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位于贵阳市云岩区的贵州格森妮服饰有限公司,其董事长叶森林在说起税务部门的服务时,表示非常满意。“企业的发展来自于不断地提质增效,更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叶森林说,“2020年复工复产以来,税务部门除了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做到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

  “我们也希望贵州作为内陆省份,多出台配套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平稳发展。”叶森林建议道。

  笔者了解到,贵州磷化集团旗下子公司众多,之前每家公司都需要在专门银行开户代扣社保费,且都要分别联系各家银行索要社保缴纳回执,收集整理票据困难,费时费力。2021年开始社保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无需再对接多个部门,为企业极大减轻工作量。“税务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企业加入税务群,第一时间在群里分享最新税收政策,提醒企业财务人员按时进行纳税申报,辅导调整申报表,确保企业及时足额纳税并享受税收优惠,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了税务机关不断提升的纳税服务,使企业能更集中精力搞好业务经营,战胜疫情带来的困难,力促企业良性健康发展。”何光亮感激地说道。

  减税红包更实惠了

  “减税降费,是一项助推企业转型脱困、提振企业高质量发展信心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董事长何光亮说,“2020年是贵州磷化集团成立后首个完整年度,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系列优惠政策,磷化集团税收政策红利规模高达4亿元,这既是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直接支持,也是对企业积极投身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废渣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矿山建设、磷矿伴生资源价值提升技术研发、安全生产等领域上担当作为的认可和鼓励,体现了调节经济的作用和鼓励先进的导向。”

  全国人大代表何光亮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贵州磷化集团作为全国磷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重要支农企业,被列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在企业面临原料、物流成本刚性上涨等带来多重压力、企业亏损加大之际,收到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40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保障春耕化肥需求及时注入了资金。

  何光亮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希望国家能继续向广大市场主体释放优惠政策红利,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何光亮的心声并不是孤例,贵阳市人大代表、贵阳国贸广场商贸有限公司高级财务经理谭文亮介绍道:“在2020年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中,让企业感受最明显、收益最直接的,除了贴心的辅导和暖心的服务外,当属减税降费”。采访中,该企业的会计胡永杰向笔者亮出了一张减税降费“账单”。

  账单里,2020年国贸集团安置退役军人减免增值税16.2 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277.6 万元,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税收优惠6.76万元。谭文亮说:“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包括国贸在内的诸多企业通过减税降费降低成本、增加现金流,有效纾解了经营困难,助力我们企业轻装上阵!你看,今天的国贸,180余家商户无一闭店,日均客流量能达到9000余人。”谭文亮开心地说。

  下一步,贵阳市税务部门将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研究,推出切实可行的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为企业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税收营商环境。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汪汝会 谭韵雯 郑 竹 张旖婷)

  编辑:黄璐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