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扶贫|清镇市卫城镇公告村驻村干部向少军

发布时间:2021-02-23 15:56   来源:天眼新闻  

  我叫向少军,2019年8月,我从贵阳市体育局选派到卫城镇公告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公告村,离镇中心18公里,所辖5个村民组800多个村民居住在一个封闭的山窝里,行路难、用水难,是国家级一类贫困村。虽然早有心里准备,但是到公告村的第一天,我还是被震惊了。这都2020年了,真的还有如此贫困的地方吗?有土房、危房、甚至有的村民没有住房,道路交通不便,更别提照明设施了。眼前的景象更坚定了自己立誓努力帮助公告村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

图片

  要想做好农村工作,特别是贫困村的工作,熟悉了解村里的情况是工作的第一步。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走访摸底,与他们面对面交谈,知情况、拉家常、问冷暖,了解农户的基本情况、生活现状和困难等,因公告村贫困程度深,村子里人很少,只有老人在家照顾孩子上学和日常生活,年轻人外出打工,他们的基本情况只能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了解。在一次次和村民访谈中,渐渐大家都熟悉了,由于之前在体校做过教练员的工作,经过和村民们的长期交流了解,大家熟悉后,我就成了他们口中现在的“向老师”。

  “向老师,今天要去哪家啊?来我家坐会喝杯水。”

  “向老师,疫情期间你来我们家排查的时候,被我们家的狗咬伤了,虽然当时进行了治疗,但是心里还是过意不去,你现在恢复的怎么样了?”

  “向老师,……”

  这一声声的向老师,是他们给我的信任,也是我的担当和责任,更是我工作的动力,让我每次回想起来,都感觉心里暖暖的。

  作为一名退役的专业运动员,在入村走访的过程中我留意到公告村的小孩子具有非常好的身体素质。工作之余我就有意的用一些简单、基本的体育技术动作对他们进行测试,结果我发现他们的身体爆发力、关节灵敏度以及柔韧性都要比城市小孩要强,于是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以体育扶贫的方式把这些有运动天赋的孩子送上体育之路。说干就干,我把自己了解的情况和想法向贵阳市体育局和贵阳市体育中学的相关领导汇报,得到体育局及学校领导的高度认可,并立即让我牵头,组织贵阳市体育中学各运动项目的教练员到学校挑选运动员,并且把招生范围扩大到卫城镇中学、潘家寨青龙小学。2019年10月,共有拳击、举重、摔跤、跆拳道、攀岩等多个体育项目到卫城镇中学、潘家寨青龙小学进行招生,共计招生五十多人。特别向贫困家庭的孩子降低了招收条件,真正把体育扶贫这四个字的含义落到实处。被选中的孩子经过试训,最终留队的,在学校中专三年的所有费用都是全免,这样就为贫困家庭减轻了很大的负担,同时也为孩子提供了一条捷径,为他们铺设了一条以体育改变命运的道路。现在贵阳市体育中学把在卫城镇中学、潘家寨青龙小学作为定点招生单位,根据运动队的需要,长期到学校招生。

  参与扶贫工作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公告村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之间在工作中的紧密配合,相互理解和支持。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使得今天的公告村有了质的变化,目前公告村的主要道路、通村路、串户路、生产用的机耕道已基本覆盖完毕,路灯亮了,合作社成立了,崭新的村党群活动中心办公楼、标准的灯光篮球场建好了,土房、危房、无房户的问题解决了,饮用水可以放心的喝了,留守贫困儿童上学难的问题也不存在了,种养殖产业发展起来了,最主要的是所有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已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接下来,我要以把公告村建设成为幸福美好,全面小康的乡村为目标而更加的努力。

  编辑:罗锦芝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