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麦坪镇:小小代办点 便民又暖心

发布时间:2021-02-23 15:26   来源:花溪区融媒体中心  

  正月初八,家住贵阳市花溪区麦坪镇场坝村的杨女士,刚回到打工地重庆就收到了来自家乡的快递,看着里面一样不少的证明材料,感到暖心的同时忐忑的心也彻底放下了。

  今年回家过年时,杨女士想回麦坪镇办理一些证明,但由于工作原因,她大年30才能回筑,初七就要回重庆上班,正好错过了政府部门工作的时间,她很担心担心自己的证明是否能办成。

  回家后,她赶紧向村支书求助,才得知为了解决春节休假办公问题,当地政府充分利用国家政务“政府智慧管理平台”,并设立春节线上政务服务值班表。在线上,每天都有一名工作人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对群众所需办理的业务进行梳理,将需要镇里处理的当即处理,将需要上级其他部门处理的,为群众理清程序,完善手续,尽快方便群众节后办理。

  据了解,此项利民措施得益于麦坪镇严格落实“全省通办 、一次办成”工作要求,前期特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学习相关政务服务知识,并对各村的办理人员实行一对一指导。在确保了解线上办理业务操作流程后,该镇以村为单位建立13个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为线下大厅减轻工作的同时方便了群众。

  据统计,该镇村级代办点每月保持在线上办理事项近50余条,春节期间,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值班人员为群众完成网上申报30余项,办理事项近30余条,其中出具居住证明15余条、出具政审证明15余条,通过“快递跑”替代“群众跑”的方式,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记者 蒋良思(实习))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