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用心办好群众满意教育!南明区新增中小学学位5670个

发布时间:2021-02-23 11:42   来源:甲秀南明  

  开栏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现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生动鲜活讲好南明区全体党员干部在党的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创造辉煌业绩的故事,“甲秀南明”微信公众号特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通过记者的笔和镜头,走进基层一线,讲述老故事、挖掘新故事,深入宣传全区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全面展现南明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勇于担当、拼搏向前、团结一心共创美好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进而凝聚起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日前,记者从南明区教育局获悉,2020年南明区聚焦教育民生,新建、改扩建校园5所,新增学位5670个。学位建设全面提速,意味着南明区在持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加快学校建设进度方面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南明教育正以实干为抓手,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与学位供给“双提升”,推动南明教育再上新台阶。

图片

花果园乐之之幼儿园

  学位供给的南明答卷,“百校攻坚”项目持续推进。

  教育承载着民生幸福,关系着城市未来发展。近年来,南明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共享教育发展红利。

  2020年,南明区延建、续建项目14所,目前,投入使用2所(甲秀小学首钢分校<翠微小学>、万科小学(原监狱地块));完工5所(恒大南明御府幼儿园、贵阳市第十二幼儿园、万科幼儿园、南明实验小学首钢分校<萃元小学>、首钢一幼);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饰1所(花果园幼儿园);正在进行基础施工5所(十八中分校<首钢>、见龙洞路1号小学、黔江路6号地块南明实验幼儿园分园、青秀2046地块南明区达德学校分校、花果园S区中学)。

  2020年以来,南明区累计投入资金4.12亿元,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增加学位供给,充分发挥教育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不断把教育打造成南明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图片

甲秀小学首钢分校翠微小学内景

  学位建设的南明标准,创新方式助力学位建设提标提速提质。

  南明区积极推进小区配建幼儿园工作,新建、补建完成3所幼儿园,确保了2020年学前公办率达50.81%,着力保障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此外,采取“政企合作”的方式,由政府平台公司南投集团先行改造托幼机构,2020年初启动的2个改造项目已于2020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托幼机构改建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了优质学位的供给。

  与此同时,南明区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民生教育工作的要求,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实施“省级考核”项目建设。2020年,推进工程项目省级考核4个(山水中学、三十九中、二十六中、环南小学),其中,3所学校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校园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得到大幅度优化,1所学校的项目建设工作正有序实施中。

  学位建设工作的有力有效推进,不仅可以为当下更多的来筑建设者家庭提供学位保障,也对今后南明义务教育阶段所面临的学位问题提前释压、减压起到了较好作用。

图片

花果园S区小学内景

  当下,城市发展从重规模增量扩张亟待向高品质存量提升转化,南明教育对校园空间进行有机更新和环境再造,无疑是将校园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让教育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多个新改扩建项目的实施,在填充校园新功能、解决新问题、满足新要求等方面起到了有益作用,也将进一步激活既有校园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彰显出南明教育的文化内涵。  

  下一步,南明区将进一步厘清辖区校园分布情况,科学配置教育资源,拟定《南明区教育布局规划调整方案》,继续实施“百校攻坚”延建续建项目,按照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规划布局,打造布局科学、规模扩大、标准提升的优质教育资源集群,着力构建南明品质教育生态圈。

  (全媒体记者 陈涛)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