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给贵阳拥堵“支招”两部门认真研究,虽未采纳却获市民“点赞” !  

发布时间:2021-02-23 11:5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针对云岩区东山公园路段长期处于拥堵问题,热心市民罗先生通过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向有关部门提出三点“治堵”建议。经过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市公交集团认真研究,尽管建议最终未被采纳,但罗先生却给部门作出满意评价,认为部门“说得合理合法,是自己考虑得不够全面。”

【市民建议】

贵阳市云岩区东山公园路段长期处于拥堵状态,而且其阳明祠公交车站极其不合理。个人认为问题及建议解决方案如下,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

一、红灯时间过长,不能因为东山路不属于主干道,就把红灯调过长。建议设置合理的红绿灯时间;

二、车道过窄,路边的收费停车位让原本不宽的路“雪上加霜”。建议取消东山路沿路两边的收费停车位,让其改为行驶车道。

三、阳明祠往省医、师大方向的公交车站设计不合理,公交车长期需要靠右停车,等乘客上下以后再靠左行驶,同时由于红灯的原因,整个车辆属于横行在车道上,让正常右行的车辆得不到正常行驶,让左边能过绿灯的车辆不能通行,从而造成严重拥堵。建议变更公交车车站位置,往省医方向可变更到东山小学位置,往师大方向可变更到省公安厅门口或不变更。

【部门回复】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1、东山路与宝山北路交叉口是我市一环环线上的节点路口,各方向交通流量大,目前的路口信号配时方案是根据路口交通需求,综合路网交通均衡原则和一环内交通总量管控措施综合考虑设置的。高峰时段权衡“一环内堵,堵一片;射线上堵,堵一线”的利弊,采取的“快出慢进”管控措施。

2、东山路(螺丝山路至扶风路段)南侧为东山公园和自建房,北侧是以自建房为主的住宅区,东山公园停车场仅有40个停车泊位。东山路两侧开发时代较早,且以自建房为主,几乎无配建停车泊位,沿线居民的停车矛盾很突出,而东山公园的40个停车泊位无法满足沿线居民的停车需求。两条道路相交,路口通行能力仅为相交道路路段通行能力和的一半,所以交通拥堵都是发生在路口,而不是路段。为此,结合东山路的道路交通情况综合考虑,我局在东山路设置了占道停车泊位,共计125个,有效缓解了沿线居民停车难的问题。综合东山路目前的道路交通情况,同时考虑东山公园现有停车泊位无法满足沿线居民停车需求,目前不宜取消道路两旁的停车泊位。

市公交集团:我司高度重视,对该站点情况进行分析梳理,现将具体情况回复如下:

 一、阳明祠站地理位置

阳明祠站位于东山路与宝山北路交叉口东侧90米,车辆下东山大坡50米后停靠该站点。

 二、站点实际情况

(一)由于该站点地理位置特殊,向前移动会使站点距离路口过于近,向后移动会导致下坡车辆制动距离不足,存在安全隐患,东山路左转宝山北路辅路后距离中医一附院大门仅70米,且排队进入医院的车辆常年占据道路内侧车道,因此该站不具备移动的条件。

(二)阳明祠站点服务于省公安厅、警苑小区、螺蛳山路等周边区域居民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是周边居民乘坐公交车出行的首选站点,根据贵阳公交大数据平台的数据调取,阳明祠站点工作日乘降人数近五千人次,市民乘车需求较大。

(三)阳明祠路口近期拥堵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公交车站的问题,而是由于轨道二号线阳明祠站的施工和宝山路师大区域的施工,导致该路口信号灯配时调整,缩短东山路方向的放行时间,造成车辆积压,使得该路口通行效率降低,拥堵情况凸显。

综上所述,如该站点撤销,乘客需要步行560米到宝山北路口才能乘车,将导致周边居民出行不便,特别是老幼群体会产生更多的矛盾,不宜为顾及小部分私家车的畅通而让乘坐公交出行的更多老百姓出行不便,因此该站点不宜撤销和移动,待轨道二号线阳明祠站施工完毕后,拥堵情况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三、相关措施及建议

(一)贵阳公交集团将加强对车辆、驾驶员的管理,要求驾驶员在停靠该站时,尽量疏导乘客,加快乘降速度,减少停站时间,尽量减少对道路的影响。

(二)贵阳公交集团将加强管理,要求驾驶员在进出站、变道时做到规范操作、文明驾驶,尽量减少车辆进出站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赵政/整理)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