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多了!多部门综合整治,火车鸣笛噪音治理收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2-23 11:5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家住贵阳市小河万科金域华府的市民龙兵向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小区附近每天有几十班次火车经过,火车进入小区附近就会长鸣笛,小区居民备受噪音困扰。

龙兵告诉记者,小区业主、物管公司了解到火车鸣笛噪音不属于城市行政综合执法管理的噪音范围,但又不清楚这条火车线归哪里管,该向哪个部门投诉呢?……业主们无奈之下,决定向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进行求助。

小区紧临铁路旁 每天有60班车经过
  “金域华府一共20多栋单元楼,至少有10栋楼的业主都备受火车鸣笛噪声困扰。小区附近每天有几十班次火车经过,光是晚上就不低于20班次。”龙兵告诉记者,火车鸣笛声响一次会持续十几秒,而且会反复鸣笛,一般是3~5秒一次,反复5次左右,“因为噪声太大,有时睡着都会被惊醒,以至于这么热天,我们晚上都不敢开窗户睡觉,真的受不了。”

▲ 图为 小区附近经过的火车

接到问政平台的反映后,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处理。经实地调查,万科金域华府于2013年建成,分为A、B、C三个区,该小区B区(共7栋)、C区(共12栋)以及学校距离铁路线20米左右,小区地块地势高于铁路线约5米。

同时,经开区生态环境局也了解到,市民所在小区旁的铁路南西线于1975年正式运营,由成都铁路局贵阳机务段贵阳西运用车间担当货物列车牵引任务,该路段每天有60列上下行货车通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以及《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第383条规定“机车在接近车站、鸣笛标、曲线、道口、桥梁、隧道、行人、施工地点、黄色信号、引导信号或天气不良时长声鸣笛。”因此,为保障安全,火车在经过小区区域时需要鸣笛,以确保列车行驶安全。

▲ 网络供图

经开区牵头,贵阳机务段配合整改——长鸣笛改“短”并减少鸣笛频率
  为解决好市民反映的问题,经开区将这一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境督查整改范围,并在经开区环保督查整改办、花溪区铁路护路办多次与贵阳工务段、贵阳机务段对接下,相关部门对火车鸣笛噪声扰民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针对火车鸣笛火车噪音扰民问题,贵阳机务段一方面对行经南西线(贵阳南站至贵阳西站)间K1~7、K2~9间的列车做好相关车间宣传,列车运行至该地段开启机车副灯,尽量不鸣笛,特殊情况鸣笛的由鸣长笛变为鸣短笛,减少了鸣笛的频率;一方面,要求司机在运行中要精力集中,发现行人行动轨迹异常,行人、牲畜、异物侵等异常情况时,及时果断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并向车站值班员报告。同时,要求司机除发现危及人身、行车安全等特殊情况外,禁止随意、重复性乱鸣笛。

与此同时,贵阳工务段对南西线路网破损、缺口、非法路口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并修复护网14处、封堵路口2个,以确保列车行驶安全。经开区有关部门也表示将采取继续加强与铁路部门对接,确保已采取的措施落实到位。

▲网络供图

 辖区单位多方配合 减火车鸣笛影响
  为进一步解决火车鸣笛噪声扰民问题,该辖区有关部门、单位也积极配合,尽可能减轻火车鸣笛影响。

记者了解到,贵阳万科劲嘉房地产公司已在该小区修建完成隔声屏障,长度为1152米,高3.5米,在一定程度上对火车鸣笛噪声进行了衰减;黄河街道办事处也加强铁路沿线居(村)民爱路护路的宣传教育工作,劝阻广大群众不要随意横穿铁路及在铁路周边逗留、玩耍、行走,以减少火车行驶中鸣笛频次。

2020年7月14日,市民龙兵给记者传来两段火车经过小区的现场视频,高兴地说:“你听,现在只鸣短笛了,持续次数也没有以前频繁,噪音问题有明显改善,大家都感觉好多了!真的非常感谢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及努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欧阳春城)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