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马场镇场边村:壮大“草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2-23 10: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俯瞰场边村草莓基地(2月19日摄)。

  2月19日,贵安新区马场镇场边村草莓基地里,游人很多。

  “交通方便、草莓品种多,这一趟来得值。”来自安顺市平坝区的陈先生说,听朋友介绍得知这里种有大片草莓,他专程带着妻儿来采摘。

  “近两个多月,每天来采摘草莓的游客很多。目前,我家已经卖了20多万元的草莓。”草莓种植户陈兵说,自去年12月以来,每天来采摘、购买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春节期间达到高峰,一些草莓品种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陈兵是浙江人,2017年和家人来场边村种植草莓。目前,他家流转了10余亩土地,修建了23个草莓大棚。据了解,场边村的草莓种植从2016年开始,起初以浙江种植户为主,之后,贵州本地种植户逐渐增多。

  “场边村气候条件好、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加之在贵安大道边上,交通也方便。”陈兵说,他之所以从千里之外来这里种草莓,就是看中了场边村独有的交通、环境、市场等优势,不仅“种得出来”,还“卖得出去”。“我家种的是反季草莓,这几年种出来的草莓几乎都供不应求。去年,我家卖草莓的纯利润有20多万元。”陈兵说。

  2月19日,游客在场边村草莓大棚里体验采摘乐趣。

  近年来,场边村的草莓种植面积增长迅速,目前已达300多亩。草莓已成为场边村种植面积最多的经济作物之一。

  当地村民说,因为草莓,他们获益不少,不仅可以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收益,还能在草莓基地务工挣钱。场边村村民白女士长期在草莓基地务工。她算了一笔账,一亩地每年的流转费为1800元,比以往自己种植传统农作物的收入高。同时,在草莓基地务工,每年有上万元收入。

  不仅如此,场边村的“草莓经济”还带火了当地的乡村旅游。

  2月19日,场边村村民在草莓大棚里除枯叶。

  “每年12月到次年5月是草莓采摘期,也是乡村旅游的旺季,吸引了大批来自贵阳、平坝等地的游客前来采摘游玩。”场边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云发说,游客的增多,不仅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还为当地村民做小买卖创造了条件,增加了村民收入。

  看着种植草莓赚钱,村民的想法也逐渐转变,一些村民跟着种植草莓,一些村民改种折耳根等经济价值更高的农作物。

  张云发说,下一步,场边村将进一步做好相关的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扩大当地的草莓种植规模,壮大“草莓经济”。同时,充分利用当地“草莓经济”带来的人气发展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文 石照昌/图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