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开门红” 乌当区高质量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2-23 10:2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新春伊始,乌当区众多企业早早吹响了开工“集结号”,以十足的信心和干劲,抓创新、稳市场、谋发展,奋力实现首季度开门红……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起点上,乌当区将坚持“强实体”战略,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为手段,以打造创新链服务链为抓手,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承接“强省会”五年行动更多优质产业,推进工业大突破大发展,高质量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乌当区智汇云锦孵化基地。

  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月19日,走进位于乌当区的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自动化生产线已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工人有条不紊地操作设备,压板、枕包、装盒、称重、缩膜、赋码、装箱……一箱箱药品正在这里整装待发,走向全国市场。

  在另一边的新天药业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项目建设现场,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进入试运行阶段。

  “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作为公司IPO的重点建设项目,建成且产能完全释放后,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年产11亿粒胶囊剂的产能。”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外事务部经理廖世琴说。

  廖世琴介绍,新天药业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总投资5501万元,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基于“大数据智能化仓库与生产线集成建设”,并将现代物流新技术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生产布局方面可形成生产线的前端、末端与新建的智能化仓库入库端、出库端之间的无缝对接;信息管理方面上可形成产品的盒、件之条码与药品销售数据、智能仓库信息系统的数据集成。

  “该项目的建成,可以实现从产品的原材料供应链到生产线,再到客户终端的全物流链追溯,最终确保药品实现更广义的生产和质量安全,在进一步提升产品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为产品质量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技术保障。”廖世琴说。

  

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扎根于乌当,成长于乌当的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药研发、药品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药制药企业,主要从事泌尿系统疾病类、妇科类及其他病因复杂类疾病用药的中成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目前,公司拥有通过GMP认证的硬胶囊剂、合剂、颗粒剂、凝胶剂、片剂、糖浆剂、酒剂、露剂等八个剂型生产线及中药饮片A线、B线两条饮片生产线,主要从事泌尿系统疾病类、妇科类及其他病因复杂类疾病用药的中成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产品。目前在产产品11个,主导产品坤泰胶囊、宁泌泰胶囊、苦参凝胶、夏枯草口服液均为国内独家品种。

  从一个小作坊成长到今天的全省中医药制造龙头企业,创新成为新天药业快速发展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从成立之初就重视研发工作,把研发能力作为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致力于中成药的研究开发,年均研发费用投入2000余万元,目前拥有36项发明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

  如今,新天药业已从原先的中成药单条腿走路,逐步转变为“中成药+中药配方颗粒+古代经典名方”齐头并行,同时以参股方式进入小分子化学药物领域,基本形成了中成药市场稳步增长、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化快速推进、古代经典名方研发紧跟国家产业步伐、小分子学药物取得重点突破的产业格局,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加快项目建设 做强大健康主导产业

  在乌当区洛湾云锦医药食品新型工业园的贵州联科中贝制药抗肿瘤药生产基地,基地建筑主体结构及室内装修工程均已完成,车间生产线设备也已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调试设备,做试运行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在30名技术工人加班加点的努力下,目前设备调试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两个月后可实现试生产。”贵州联科中贝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汉雄说。

  贵州联科中贝制药抗肿瘤药生产基地是全省首个抗肿瘤药生产基地,建设有冻干粉针、非最终灭菌水针两条生产线,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小容量注射剂1200万瓶、冻干粉针剂385万瓶的生产规模,预计年产值达17.11亿元。

  在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联科中贝持续加快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工作。

  “目前公司研发的16个抗肿瘤药物研发成果已陆续进入中试放大、生产注册阶段,待我们抗肿瘤药生产基地建好后,马上就能投入生产。”贵州联科中贝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怀清说。

  于2016年成立的贵州联科中贝制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化学药品研发,主要从事高端制剂、高端仿制药、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研究等工作。该公司的成立,填补了全省化学药品研发的空白。

  “贵州的中医药研发和生产在国内走在前列,但在化学药品领域存在明显短板,尤其是在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生产上还是空白,但对于企业来说,却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赵怀清说。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对照省市目标,我们将继续抓好要素保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乌当经开区党政办主任滕建友表示,接下来,园区将以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聚焦企业创业创新精准施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成本,让创新活力在乌当大地上涌流。

  如今,从景峰制药、健兴药业、威门药业等规上制药企业的集聚,到联科中贝、格致医疗等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落户,不仅让乌当区医药制造产业在高起点起跑,也为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蓄足了后劲。

  提升发展优势 奋力推动工业大发展

  2月20日,在位于智汇云锦孵化基地的贵州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忙着进行心肌三项、降钙素原和C反应蛋白等检测试剂盒的生产,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从正月初七开始,公司就已正式开工。目前,公司有13个自主研发产品正式投入生产,日产值最高可达20万元。”贵州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远波说。

  作为一家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贵州首家体外诊断创新企业,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从诊断抗体的筛选和提取、诊断仪器、试剂的研发和产销、诊断数据分析、清洗、应用的完整产业链。现有GMP厂房3000平方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仪器10种、试剂35种,聚焦感染、心脑、肿瘤专业领域,致力于在无线传感基础上实现生物多样性适时诊断。

  “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围绕自动化、智能化、人性化做努力,在研发方面投入巨大资金和人力,去年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成功研发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和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填补了我省新冠病毒诊断试剂研发和生产的空白。”张远波说。

  

贵州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操作仪器。

  目前,企业有两条全智能化生产线,24个产品拿到批号,13项产品实现批量生产,2020年完成产值1300万元。

  “今年,立知健将紧紧围绕省市区关于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继续围绕新冠病毒和甲、乙类传染病疾病谱变迁趋势,持续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努力构建一条集智能制造、精准医疗和大数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张远波说,“与此同时,我们将积极申报成为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并努力通过国际认证,让公司产品进入出口‘白名单’,争创开门红。”

  作为一家以精准医疗为导向,以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诊断外包服务为核心业务的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机构,位于乌当区智汇云锦孵化基地的贵州黔龙医学检验中心现已开展质谱平台、病理诊断平台、免疫平台、基因平台、流式平台五大临床诊断平台。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在继续扛起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大做强核心业务,力争在一季度达成规上企业。”贵州黔龙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周牧说。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在这个春天,乌当区正凝聚干事创业的恒心,勠力同心、砥砺同行,紧盯中高端消费品制造核心承接区建设目标,发挥大数据驱动作用,打造中医药和医疗器械首位产业,做强大健康主导产业,推动工业大发展,在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实践中实现新跨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