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做优公共服务打造幸福小区

发布时间:2021-02-23 11:1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辖区居民提前体验“世纪城24小时自助书屋”。

  世纪城街道在“三感社区”建设中,强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推动书香社区建设,世纪城街道打造了“世纪城24小时自助书屋”,将于3月初向市民免费开放。

  “‘世纪城24小时书屋’作为2020年的区级‘十件实事’,旨在利用有限资金和资源为居民打造一个品质和体验感俱佳的城市书房,增加辖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世纪城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玲说,书屋位于卧龙河畔,辐射世纪城龙吉苑、龙盛苑、龙泽苑等小区,靠近金源街、福州街等主干道,交通便利,附近居民步行几分钟便可到达。

  据介绍,世纪城24小时自助书屋,上下两层面积230平方米,去年7月开始建设,12月底装修完工,有科普、文学、儿童类等图书,最大存书量约1.5万册。

  为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世纪城街道还加强综合文化服务站建设。可让居民打篮球、乒乓球,跳舞、练习声乐的综合文化服务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

  76岁的蒋达堂老人说:“以前没有场地,打球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很不方便。文化服务站乒乓球室投入使用后,我每天都会来练球,认识了不少球友,成了乒乓球室的常客。”

  “我们综合文化服务站的各种文化室,每周工作时段向居民免费开放,在此开展活动的文体团队有26支。”李玲说,街道所属的21个村(居)还设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同样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文娱场所。

  为更方便有效地服务居民,进一步将基层医疗资源融入居民生活,将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延伸、向家庭延伸,世纪城街道在爱心广场搭建了一间“健康小屋”,屋子虽然小,功能却很齐全。

  据了解,该街道依托辖区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观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贵阳爱康国宾体检中心三个专业医疗健康机构的资源,在健康小屋配置了检测血压、血糖、心电等各类健康体检仪器,同时还备有降脂、降压、消毒等基础医疗药品用品。三家医疗健康机构安排专业医务人员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健康监测、健康指导及干预、健康宣教、医护知识获取等医疗健康服务。

  世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24小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站”阵地,打造资源共享型书香社区,通过开展不同主题、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不断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同时,继续优化“健康小屋”医疗设备配置、扩大服务种类的范围,根据实际延长“健康小屋”的开放时间。

  通讯员 陈杨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