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以文化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2-23 09:5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图为村民在领取春联。

  “春节前领到春联,不仅感受到新春的喜气,还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在百花湖镇2021年春节前开展的新年义务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中,毛栗村村民王洪新开心地说。

  作为百花湖镇文化扶贫的重要平台,“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是近年来百花湖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文化融入节日活动的“重头戏”,通过文化“输出”,将节日活动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的文化内生动力,深受欢迎和好评。

  2018年以来,百花湖镇通过组织本土书法爱好者深入石操、云归、上麦城等村寨,义务为村民写春联送春联,有效发挥传统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不仅丰富了节日活动,也发挥了文化扶贫工作的积极作用。

  要实现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精神层面的建设很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也必不可少。2019年,位于百花湖镇政府前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成,群众多年来“希望有一个活动场地”的期盼得以实现。通过积极协调上级资金支持,百花湖镇完成萝卜村杨庄组健身小广场建设,温水村白泥坡、坪山村獐子冲美丽乡村小广场配置健身设施,让村民有了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

  “文化广场的建成,让群众有了休闲娱乐空间,镇上文艺团队逐步扩大、节目日趋丰富,文化惠民富民乐民已经不再是空口号。”百花湖镇老年体育协会负责人魏泽金说。

  截至目前,百花湖镇已安装健身器材245件、修缮文化广场30余个,为村民提供更便捷的健身娱乐环境,强健村民的体魄,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扶贫,不仅是扶人精神之贫,也扶文化发展之贫。文化繁荣发展,人的精神面貌自然焕然一新。“若不是镇里的资助,村里的布依山歌队哪能走上区级文化舞台。”毛栗村布依族山歌队员徐庭珍感慨地说。

  2019年至今,该镇出资16.6万余元,支持谷腊、毛栗、三堡、杨庄等村组建歌舞队、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对全镇16个村农家书屋进行规范化打造,对214户困难户免除收视费,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了文化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目前,上麦城村文化广场已建成投用,谷腊村文化广场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相关工程建成后,文体器材将做到应投尽投。”百花湖镇科技宣传文化信息服务中心主任祁大海说,“通过不断攒足‘资金活水’,让文化扶贫做到有的放矢,真正让群众享受‘文化果实’,享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讯员 王明元 兰雨蕾 金德文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