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政协2020年履职综述:决战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1-02-23 11:49   来源:遵义市政协办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人民经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风险考验,也拉开了这一年极不平凡的序幕。

一年来,遵义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为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政治引领

强化思想武装

遵义市政协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始终不忘初心、坚决捍卫核心,紧密围绕中心、团结凝聚人心,奋力推动遵义市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遵义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制定履职计划报市委审批后实施,确保了政协履职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策机制,重要会议邀请党政领导出席,确保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制定了《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召开了市政协委员联系座谈会,切实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同心同德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勤勉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

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建言资政的重要基础,紧扣“六稳”“六保”“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中心工作,按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分层次牵头方式,围绕全市医疗保障运行情况、禁毒工作情况、农贸市场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情况、公共文化场馆运行情况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21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17个,提出的126条意见建议得到充分采纳,推动了相关工作加快落实。(下转二版)(上接一版)落实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要求,围绕全市电煤保供、白酒包装和酒用红粱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形成的专报获省政协领导“有分析、有建议、有参考价值”的高度评价。围绕市委重大课题“赤水河流域旅游产业协同发展”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住遵省政协委员视察,联合赤水河流域三省四市政协开展主席会议视察,参加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有力推动赤水河流域协同发展,2021年会议拟在遵义市举办,将为展示遵义新形象、推动遵义新发展提供重要平台;根据市委安排,与市人大联合开展“双培养”工程专题调研,形成的课题成果得到市委领导高度肯定。

围绕市委全会主体文件、“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算报告和预算调整报告等深入开展专题、对口、界别协商,许多建议被吸纳入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和具体工作中。围绕遵义市医疗保障“三合一”运行、精神病专科医院建设开展调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调研成果高度重视,推动问题解决取得了积极成效;密切关注群众期盼,累计向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整理报送社情民意50条,有效发挥了政协组织反映社情民意的作用。牵头开展遵义市辣椒加工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协调财政投入、土地、税收、以奖代补等系列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促成重庆德庄等辣椒调味品加工企业投产达产,推动全市辣椒加工企业增至123家;主要领导牵头落实“第5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筹备工作,确保了会议圆满召开,博览会期间签订投资建设协议14个、订单种植协议10个、供销合作协议22个、战略合作协议1个。今年1月,遵义市政协在省两会期间围绕“产业革命地生‘金’”选题接受省电视台专访,充分展示了由遵义市政协牵头主抓的遵义辣椒产业,有力推介了遵义的绿色优势产业,“小辣椒”正逐步成为“大产业”,生态贵椒必将红遍中国、风行天下、惠民富民。

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发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连续4次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主要领导4次到桐梓县督导,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赴余庆、湄潭帮助解决问题,并聚焦遵义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了主席会议视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政协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共计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价值1877.79万元。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多次深入挂帮贫困镇贫困村开展蹲点调研,协调投入帮扶资金3314万元,千方百计为挂帮点解决困难、助推发展;动员36个委员企业和212名政协委员为62个贫困镇村和714户贫困户协调投入发展资金约4449万元,市智力支边办多方引资558万元,用于帮助群众解决就医就学中的实际困难;围绕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巩固脱贫成效情况开展常委会议视察,切实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献计出力。

创新工作方式

提高提案质量

围绕服务全市白酒产业发展举行市长与市政协委员座谈,围绕红军长征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和公益诉讼工作举行常委会专题议政,与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就推进有关工作达成广泛共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提案办理工作要切实做到案案有回音、件件有结果”的指示要求,坚持发挥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实施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题督办和市政协各委(办、室)、新蒲新区工委协商督办重点提案方式,加大提案协商督办力度,增强了提案办理落实成效,确保367件提案全部办复,且未收到提案办理不满意反馈,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的12件重点提案和市政协督办的22件重点提案所涉热点难点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

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提案工作条例》《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提案工作评选表彰办法(试行)》等制度,进一步明晰了提案工作思路,为提高提案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回访追踪、民主评议及提案工作年度评选工作,编印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遵义市委员会五届四次会议提案汇编》,进一步激发市政协委员参与提案撰写的积极性和各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主动性,促进了全市提案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传承历史文脉促进对外交流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殷嘱托,切实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在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融合并举,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与党史、地方志办等部门调研并摸清了遵义市保存完好的396处长征遗址遗迹的基本情况,及时抢抓中央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机遇,助力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纪念馆、中国长征干部学院等标志性建设项目列入省委、省政府《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保护规划》并落地遵义。坚持以抢救整理地方近现代史料和地方历史文化资料为己任,完成210册1680卷14万页的《遵义丛书》编纂工程,载录了民国前遵义杰出的历史文化成果,荣获2020年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编辑出版26册、1350余万字的《遵义沙滩文化典籍》,填补了遵义文化发展史上晚清文学史、文化史的空白;完成了《全播词》和《一往情深遵义辣》编撰工作,丰富了遵义市历史文化内涵;积极推进《遵义丛书·民国史料》文献收集和档案的拍摄工作,拟于2021年4月完成第一批100册史料出版。

加强与省外政协交流合作,与綦江区政协联合举办了第五届渝南黔北历史文化研讨会和“同心梦·政协情”书画联展,研讨会开幕式上与綦江区、都江堰市政协签订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友好政协交流合作协议》;与泸州市、宜宾市、凉山州、昭通市政协联合举办了“磅礴乌蒙·奔康圆梦”云贵川三省五市州书画联展,推动各地历史文化融合发展和书画艺术深入交流。

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作风保障

持续改进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完善了遵义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议授权主席会议对违纪违法政协常委委员及时作出处理的决定等22项规章制度,全面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制定了《遵义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管理规定(试行)》,按照一人一档原则,新建了472名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进一步提高了委员履职主动性;组织448名委员参加了专题会议、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占委员总数的97%;举办了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2期16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委员(干部)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严格政治标准,务实政治担当。注重干部培养和选拔任用,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在市委的关心下,一批干部提拔任用或职级晋升,政协机关政治生态环境不断净化,干事创业活力明显增强。通过公开选调、人才引进、平行调动等方式充实干部队伍,缓解了长期以来机关工作人员力量薄弱的突出问题。以“完善一个资料展示室”,围绕“干部职工、办公区域、文明氛围”三条主线,打造“道德讲堂、职工之家、集体荣誉室、标准化党建活动室、文史资料陈列室”五个阵地为主要内容的“一室三线五厅”建设为抓手,成功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精心打造了市政协“书香政协”读书室,机关学习氛围越加浓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防,杜绝了违规违纪违法情况发生。

2020年12月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率队到遵义调研,并走进遵义市政协机关,听取遵义政协工作情况汇报,这是对遵义政协工作莫大的关怀和鼓舞。“充分认识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的必要性;市县政协积极主动作为是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的关键所在;坚持多管齐下,打好加强市县政协人员力量的‘组合拳’;坚持多措并举,搭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大舞台’;加强联系指导,增强市县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内生动力。”张庆黎对遵义政协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为市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必将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回首2020年,市政协富有成效的履职实践得到了省政协和市委的充分肯定,委员代表在市政协五届四次全会上的发言得到市委书记魏树旺高度肯定,作出“与会政协委员立足遵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协商议政、献计出力,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政治协商有广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参政议政有深度”的批示。8月下旬,遵义市政协作为全省九个市(州)政协的唯一代表,赴北京参加了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并作了“勤勉履职勇担当三聚三显展作为”的书面发言。

展望2021年,遵义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建设遵义都市圈、唱好“双城记”、形成核心增长极和到2035年实现“遵义现代化水平在西部领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等战略目标,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切实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推遵义高质量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遵义市政协办)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