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人民法院创新司法举措促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3 09:33   来源:清镇发布  

图片

  2月22日,记者获悉,清镇市人民法院积极创新生态环保司法举措,进一步加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力度,促进绿色发展,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环境保驾护航。

  据了解,2020年,清镇市人民法院一如既往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履职尽责,持续深化“破坏环境就是犯罪”的生态文明意识,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办结了各类环保案件278件。其中,审结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刑事案件72件。工作中,清镇法院坚持预防为主、打击为辅、重在修复的恢复性司法理念,将生态修复作为对量刑的重要情节予以考量,督促被告人恢复耕地165.73亩、投放鱼苗4.5万尾、承担环境修复费673万元。同时,审理了民事、行政以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7件。通过个案审理,辐射带动面上处理环境污染和生态修复问题。尝试创新环境损害民事责任承担方式,在2件案件中,判决责任人从事相关社区公益活动,以创新裁判方式,引导社会公众提升环境保护意识。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