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库存、猪肉供应有何变化?这场发布会明确了

发布时间:2021-02-22 15:04   来源:央广网  

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介绍乡村振兴有关情况。这场发布会有哪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看要点梳理↓

-农民收入增速连续11年快于城镇居民

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民收入增速连续11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的2.64∶1缩小到2.56∶1,农民人均收入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中国的粮食安全有保障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

这些年,我国粮食年年丰收,去年达到了13390亿斤,创了历史的新高,比上一年增加了100多亿斤,全社会的库存目前非常充裕。去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产得出、供得上、卖得好,我们经受住了一次大考。

-生猪供应最紧张时期已经过去

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大致已经过去,后期供需关系将会越来越宽松。预计今年二季度前后,生猪的存栏大体可以恢复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猪的出栏和猪肉的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我们要抓住机遇打好种业翻身仗

我国农业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也是可控的。当前,我国农作物特别是粮食的种子都能够靠我们自己来解决,目前我国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的面积占到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目前,世界种业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生物育种的科技革命,需要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

-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研究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

当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研究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进一步强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制度保障。同时,围绕乡村产业、乡村治理等制定一系列专项政策。总体上讲,现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和基本的政策体系已经形成,各地也进行了有益的、积极的探索。

来源:新闻联播

  编辑:汪东伟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