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云城街道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3-01 18:50   来源:贵阳日报  

  白云区云城街道辖迎宾、白金、云尚、金融北城4个城市社区共32个网格,区域总面积6.07平方公里,现有人口3.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居民5196人,占辖区总人口的14.8%,有苗族、布依族、侗族、彝族等22个少数民族,是典型的多民族杂居街道。

  近年来,云城街道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将民族团结工作融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深入开展。

  紧扣中心工作

  凝聚全民共建思想共识

  近年来,云城街道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街道中心工作紧紧融合在一起,坚持共抓共建,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持续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街道主动了解辖区各民族流动人口实时动态,召集组织了300余名社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少数民族志愿者18名。去年,有5名少数民族同胞获评“抗疫我参与·最美云城人”,在辖区内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促团结的良好氛围。

  “三感社区”创建工作期间,街道在举行坝坝会收集社情民意时,征求到各族居民提出的针对民族团结工作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居民提出意见结合街道实际,投入20万元专项资金在云城尚品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区,现已完成相关工作;街道还认真落实民族团结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在街道政务服务大厅,以及迎宾、白金、金融北城三个社区安装民族团结宣传专栏7块,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展板8块,增设民族团结宣传阵地9处;制作“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宣传折页1000余份,在入户走访采集信息时发放到居民群众手中,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了解各族群众需求

  搭建民族交流交融平台

  今年1月18日至22日,云城街道党群活动中心里热闹非凡,辖区居民在这里免费参加为期5天的“非遗民族民间手工制作技能培训班”,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剪纸、刺绣技艺,活动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云城街道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同各族群众的需求相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造“幸福街道·品质云城”,搭建了多个民族交流交融的平台。

  为加强辖区各民族群众子女的沟通交流,街道定期开展各类文娱活动,通过举办街舞免费培训班、绘画、手工制作等培训活动,使各民族群众子女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通过街道搭建的平台,让各民族群众促进交流沟通。去年以来,街道组织辖区各族群众参加“插花制作”“香包手工制作”“包粽子包饺子”等活动13次,借助春节、重阳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让他们感受到街道大家庭的温暖。

  同时,街道还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各民族群众解决就业难题。去年,街道组织开展“提升就业技能·助你就业”技能培训4次,30余名各族群众参加。街道还走进辖区学校开展民族知识教育宣传,通过举办征文比赛等活动,切实加深广大学生对民族团结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培养各民族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落实政策纾难解困

  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直以来,云城街道积极开展“入百家门、知群众忧、解居民困”等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同为各族群众纾难解困相融合,积极增强城市公共服务配给,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下一步,云城街道将不断建立健全社区立体化网格管理模式,通过开展广泛宣传活动、搭建民族交流平台、加大各族居民服务力度等措施,构筑和谐融洽的共居环境和友好互助的情感共识,促进辖区各族居民和谐共处、团结互助,让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纵深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向霓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