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后仍应配合进行核酸检测

发布时间:2021-02-21 15:11   来源: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新冠疫苗只接种一针行不行?接种疫苗后是否还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未出京为何健康宝提示有进返京行为……针对市民关心的涉及新冠疫情的热点问题,日前北京12345热线一一作出答复。

  没有出京,为什么健康宝突然弹窗显示近期有14天进返京行为?对此,12345回复,这可能是因为存在近期从公路卡口、民航、铁路等途径进京的行为。建议按照页面提示申报近期行程,并按照社区管理规定进行登记报到。若近14日确未出京,只是因为周末出游等原因途经进京检查站,可以通过行程申报获得“绿色状态”。

  健康宝出现近期有14天进返京行为的弹窗怎么办?对此,12345回复,这是由于近期有过进出京行为,点击页面上的“继续”即可通过“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对行程进行核验,若近期只驻留过低风险地区可核验通过,获得绿码;如近期有过进出中高风险地区的行为,请立即与所在社区或相关单位联系报到,以便正确履行防疫义务。

  进行14天行程轨迹申报后为什么总是提示“暂未反馈您的相关信息,请稍后再查看”?对此,12345回复,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行程轨迹查询接口面向全国提供查询服务,高峰时段可能由于用户量较大造成网络拥堵,可尝试在中午、晚上等时段再次查询。

  去过某城市,这个城市有中高风险地区。健康宝要求补充个人行程,但是列表里只有部分中高风险城市,其他低风险地区的到访经历还需要填写吗?12345回复,您仅需在北京“健康宝”提供的中高风险城市列表中选择您的实际到访地区,未包含在列表中的城市不需要填写。

  接种疫苗后过检查站、进出社区用不用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对此,12345回复,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现阶段新冠疫苗接种人数还比较少,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国外新冠疫情仍然严峻,我国面临的输入风险较大。鉴于上述情况,目前接种新冠疫苗后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新冠疫苗已接种第一针,不接种第二针是否有影响?对此,12345回复,北京市目前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为灭活疫苗,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如果不存在接种禁忌情况,建议及时接种第二剂疫苗。

  责任编辑:薛乔(EK001)

  编辑:陈晨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