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反映观山湖收费站太堵!省交通运输厅:已对ETC车道进行提升改造,将协调解决收费站改扩建

发布时间:2021-02-20 17:1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有市民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观山湖收费站通行口设置无法承载当前的通行吞吐量,设备老化严重,识别灵敏度较低,导致此处堵车成为常态经问政记者积极对接,2月4日,贵州省交通厅向融媒问政平台反馈,已对该收费站原ETC车道进行提升改造下一步将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收费站改扩建用地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收费站通行拥堵。

网络供图

据了解,观山湖收费站经营单位为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9月开通运营,经多次提升改造,共设置3进6出共9条ETC车道、1进2出共3条ETC/MTC混合车道。

针对市民反映的观山湖收费站通行滞缓问题,贵州省交通厅表示,经调查核实该情况属实,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地理位置受限,观山湖收费站离市政道路接驳较短、车道数量较少、出入口广场较小,收费出入口道路前窄后宽造成“瓶颈效应”。同时,因收费站入口右后侧道路与市政道路相交,使得入口通行效率更加受到影响;二是交通流量较大,观山湖收费站不仅是观山湖区进入高速公路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金阳客车站内客运车辆及白云区域货运车辆进入高速公路的主要通道,通行压力较大。据统计,2020年观山湖收费站通行流量出入口累计车流量为1076万辆次,日均流量为2.95万辆次,较2016年增长达38%。

贵州省交通厅在接到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的问题反映后高度重视,为改善观山湖收费站通行滞缓问题,立即组织相关部门核实处理,对原有ETC车道进行提升改造,将原出口一条非直线性ETC车道改造为入口通行道路,改造后增宽入口道路宽度,变为直线性ETC车道,提升入口通道效率。

与此同时,根据车辆通行情况,在高峰时段采取增开便携机收费等方式,加快人工车道的放行速度,并增派现场管理人员及驻守机电设备维护班组,加强维护通行秩序,确保机电设备及时维修。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收费站的监控巡查力度,强化“一路三方”联勤联动,及时疏导处理拥堵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还表示,下一步将督促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指导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收集ETC用户反馈的故障问题,加强ETC故障处理能力,通过技术手段提升通行效率。同时,协调贵阳市有关部门,解决收费站改扩建用地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收费站通行拥堵。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