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春节坚守“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1-02-20 11:25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春节期间,为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云岩区各级各部门恪尽职守、坚守岗位,确保春节期间工作“不打烊”,履职尽责保平安。

  大营路街道

  春节期间,大营路街道扎实开展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市容环境”“贴心服务”不打烊活动,让居民群众共度“放心 安心 舒心”年。

  连日来,大营路街道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消防安全不打烊”。围绕消防设备是否完好、走访排查是否到位、突发情况是否能处置三大难关,紧盯辖区内126个老旧小区火灾隐患点和26个商铺火灾隐患点,该街道新建微型消防站(点),设立重点区域应急观察点,购置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设备,全面提高消防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同时,实施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人员落实到位。

  期间,为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大营路街道多次组织开展市容专项整治行动,城管队员坚守一线重点管控游街摊贩、烟花爆竹销售以及垃圾清理等,确保“市容环境不打烊”。

  为响应国家关于春节期间倡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大营路街道组织辖区党员、热心群众400余人参与实地走访、电话联系、下发通知等多项工作中,设置返黔人员疫情申报点23个,加强对春节期间返黔人员摸排、登记工作;以“诚信经营·情暖大营”活动为载体,该街道全力加强对餐饮户的卫生巡逻、文明餐桌宣传和物资检查,把好群众“入口关”;联动辖区社区超市、惠民生鲜等备足生活物资、合理安排工作人员,确保生活物资供应不间断;举办写春联、送年画、“春节七天我陪伴”——微信拜年、视频慰问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力营造温馨祥和的新春氛围。

  此外,该街道还开通了春节期间绿色畅通热线——86682013,确保辖区居民打得通电话、找得到人、办得了事,以贴心服务为人民群众共度“放心 安心 舒心”年保驾护航。

  八鸽岩街道

  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白+黑”24小时轮班值守……春节期间,八鸽岩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为平安祥和春节“保驾护航”。

  党群同乐,营造氛围添节日韵味

  爆竹一声除旧岁,桃符万户迎新春,在八鸽岩街道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灯笼满城,年味氛围浓。大街小巷,大红灯笼挂满了树梢、门头,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慰问进家,恭祝新春至。“大家新年快乐,一些物资一点心意,祝贺大家幸福安康……”春节前,办事处、居委会工作人员们陆续上门开展春节慰问,为辖区的困难群众、独居老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等特殊人群送去米、油等物资以及慰问金,带去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

  活动联谊,欢聚贺佳节。八鸽岩街道联合辖区驻地党支部开展联谊活动,邀请辖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剪窗花”活动。欢声笑语间,增强了群众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了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

  严格巡查,守土尽责护一方安宁

  为确保春节期间辖区内社会稳定,八鸽岩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巡逻排查工作制度。各居委会每日安排1名书记或主任带班、2名工作人员在加大对辖区范围内的重点区域、场所开展巡逻排查;同时,还坚持“每日两点卯”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反馈辖区周边开展的巡逻排查情况。

  狠抓重点,落实排查保消防安全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八鸽岩街道办事处开展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整治。

  在具体的工作中,八鸽岩街道积极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组织各居委会张贴宣传海报400余张、温馨提示400余张,开展冬季入户宣传3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对重点安全风险和隐患点进行排查,共计出动网格员80余人次,重点对辖区机关单位、酒店、饭店、超市、加油站及小型经营场所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也对各单位、重点区域是否存在易燃易爆品进行重点检查,并检查了灭火器配备情况、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用火用电以及火灾防控等情况。此外,还组织40余人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宣传工作,张贴《贵阳市烟花爆竹经营储存燃放安全管理办法》6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

  黔灵镇

  春节期间,黔灵镇坚持底线思维,紧绷思想之弦,以实际行动落实各项责任,扎实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抓管控 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工作人员到药店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黔灵镇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充分发动村(居)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组织开展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通过盯住“人”、管住“物”、控制“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聚焦公共场所、重点场所,加强对辖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贸市场、文化娱乐等公共场所巡查力度,督促商家严格执行环境清洁消毒、人员登记扫码和健康监测等措施。截止目前,共进行环境采样1572处,核酸检测242人次,设置核酸检测点94个。

  抓宣传 提高群众防控意识

  为营造群防群治、家喻户晓的春节防疫氛围,黔灵镇各村(居)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小喇叭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加强个人健康防护,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同时通过电话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向返乡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确保其及时了解贵州省春节期间不同人群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其积极配合、有序流动。截止目前入户走访1205次,张贴海报410张,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

  抓督查 推动责任落地落实

  为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黔灵镇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围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深入辖区21个村(居)开展监督检查。督查中,工作人员重点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摸排及管控情况、防疫知识宣传普及情况、公共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要求立即整改。通过全面排查疫情防控漏洞隐患,切实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共督查21次。

  抓值守 确保工作运转有序

  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值守

  为确保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正常推进,黔灵镇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信息沟通反馈机制,每日安排专人值守,做好信息汇总、上传下达、指挥调度等工作,确保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