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马场镇场边村:“莓”好经济引燃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1-02-20 10:1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2月19日,春光明媚。在位于贵安大道两旁的马场镇场边村草莓基地里,游人如织。

  “这里交通很方便,而且草莓品种、口味多,这一趟来得很值。”来自安顺平坝的陈先生说,经朋友介绍得知场边村种植有大片草莓,当天特意和妻子带着6岁的儿子前来采摘草莓。

  和陈先生家一样,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不在少数。记者看到,在草莓基地附近的村道上,停满了前来采摘草莓的私家车,而在草莓基地大棚内,随处可见成群结队、正享受着采摘乐趣的游客。

  “近两个多月来,每天来我们这里摘草莓的游客都有很多,目前我们家已经卖了20多万元的草莓。”草莓种植户陈兵说,自2020年12月进入草莓采摘期以来,前来采摘、购买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春节期间达到高峰,种植的草莓甚至有些供不应求。

  33岁的陈兵是浙江人,2017年和家人来到场边村种植草莓,目前共流转了10余亩土地,修建了23个草莓大棚。每年,他们家售卖草莓的纯利润达20多万元。“虽然辛苦一点,但是自己当老板,比打工划算。”交谈中他满是自豪。

  据了解,马场镇场边村气候条件好,地势平坦,土地肥沃。贵安大道通车后,当地的交通条件得以大幅改善。良好的气候、交通、环境等优势,吸引了来自浙江等地的种植户前来种植草莓。2016年以来,草莓种植户逐年增多,种植面积也逐年扩大,目前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0多亩。草莓俨然已成为场边村种植面积最多的经济作物之一。

  发展草莓经济,种植户获利,当地百姓也获益不少。村民白女士算了一笔账,一亩地每年的流转费为1800元,已经超过了以前自己种植传统农作物的收入。同时,她平时就在草莓基地务工,每年还有上万元的收入。

  不仅如此,场边村迅速发展的草莓经济,带火了当地的乡村旅游。

  “每年12月到次年5月是草莓采摘期,也是当地乡村旅游旺季,吸引了贵阳、清镇、花溪、平坝等地的游客前来采摘游玩。”场边村副支书张云发说,随着游客的增多,不仅提高当地的知名度,还为当地村民做一些小买卖创造了条件,增加了村民收入。同时,看着种植草莓赚钱,村民们的想法也逐渐转变,一些村民也学着种植草莓售卖赚钱,一些村民逐步进行产业调整,改种折耳根等经济价值更高的农作物。

  张云发表示,接下来,场边村将进一步做好相关的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扩大当地的草莓种植规模,壮大草莓经济。同时,还将充分利用当地草莓经济带来的人气发展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文 石照昌/图)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