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群众3万余人!开阳县532万元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到位

发布时间:2021-02-20 09:58   来源:天眼新闻  

  去年,开阳因自然灾害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为切实帮助受灾困难群众安稳渡过冬春季节,县应急局迅速行动、强化督促,切实做好2020—2021年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冬春救助资金532万元,惠及群众13082户30596人,其中留守老人39人、留守儿童277人。

  为切实抓好2020—2021年度冬春救助工作,该县积极向上争取获得中央和省级资金共计53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72万元),成立了冬春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启动了灾情摸排工作,及时召开了全县冬春救助工作专题推进会,确保春节前将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保障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为了落实救助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排查要求,开阳县组织18个乡(镇、街道)认真开展摸排,全面掌握受灾数据。经摸排,2020—2021年冬春期间需救助群众13082户30596人(其中:口粮救助10555户25343人、衣被救助1152户2308人、取暖救助1198户2768人、其他生活救助177户177人),救助人口数约占受灾人口数的44.5%,另需救助残疾群众875户136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66户1028人,共需冬春救助资金532万元。

  在救助发放中,开阳县强化责任,严格救助测算标准、评审流程。督促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补助标准进行核算,对冬春期间受灾群众的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折算为资金进行补助,并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流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结合“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进行区分救助,确保冬春救助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位。

  为了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县应急办还对18个乡(镇、街道)冬春救助摸排资料进行了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积极开展冬春补助入户抽查,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确实解决冬春救助工作中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