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两辅警冲入火海 留下“最美烟熏妆”

发布时间:2021-02-18 09:41   来源:贵州都市报  

前些日子,贵州毕节两名辅警冲入火海,成功将滞留隧道内的69名司乘人员全部疏散的英勇事迹被传开后,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国新闻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等媒体相继刊发报道、点赞。这两张黢黑的脸庞让众多网友纷纷致敬:“这才是我们心中的星”,大家也纷纷祝愿他们新年快乐,早日康复。

据毕节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8日下午3时29分,毕节市境内的毕镇高速青场隧道里,一辆运载7吨塑料制品的大货车在行驶途中燃烧起火,司机段某在隧道内停车自救,但火势蔓延迅速,情况非常危急。接到警情后,毕节市及七星关区政府、公安、应急、高速公路管理和营运部门,均及时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

货车自燃发生几分钟后,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二大队四中队辅警靳双溢、徐荣俊正好巡逻到该路段,及时发现了险情,两人立即组织滞留在隧道内的车辆让出消防通道,引导人员紧急疏散出隧道外,并迅速向上级报告。

“当时这辆大货车燃烧点距隧道口约1公里,塑料燃烧产生的大量烟雾造成隧道内一片漆黑、气味刺鼻,人员呼吸困难,给群众疏散带来极大困难。”毕节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当时靳双溢和徐荣俊在浓烟中高声呼喊、摸索,并冒着危险逐车反复排查,确保隧道内不留一人,一直到成功将隧道内的16辆车(含一辆大客车、燃烧货车)的69名司乘人员全部疏散出隧道,他们才最后退出。而此时,两人均已熏成“黑脸”。

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迅速采取行动,到当天下午5时30分最终扑灭了明火,货车已被烧成一个空架架。隧道内最前端的两辆警车和其余车辆均无损坏,也无一人伤亡。

由于在隧道内停留时间较长,呼吸了大量有毒浓烟,靳双溢、徐荣俊因身体不适,随后被送往医院检查。靳双溢说,从隧道出来后他的嗓子已经哑了,说不出话了。

医生诊断两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由于吸入了燃烧产生的粉尘,靳双溢的肺部也受到影响,医生称需半年时间才能完全恢复。

目前,徐荣俊和靳双溢已经出院,正与家人团圆过年。徐荣俊表示自己的病情较轻,已大体恢复,只是喉咙还略有异物感,而靳双溢仍在家休养。

(记者 张斌)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