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祭扫第二天:贵阳无烟墓区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2021-02-13 19:4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2月13日,2021年春节祭扫进入第二天,贵阳各大公墓在做好预约祭扫和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运用科技设备助力测温,持续倡导平安、文明、绿色、低碳祭祀,防疫、祭扫两不误,大多数公墓烟花爆竹声绝迹,意味着贵阳春节祭扫“无烟墓区”初步形成。

  “请您出示预约信息,扫描(贵州)健康码、行程码并测量体温,在园区逗留不超过40分钟……”13日上午10点,清镇市红枫艺术陵园入口处,小喇叭滚动播放着春节祭扫特别提示,几名保安正有序查看市民预约信息,戴着口罩、手持鲜花的市民也自觉履行进园手续。

  一旁的桌子上,摆放着两三个装有少量香蜡纸烛塑料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极少数市民带来的,由于严禁携带这些祭品入园,暂时存放在这里。绝大多数市民都是携带鲜花入园祭扫,而且今年几乎100%的市民都没有带烟花爆竹。”

  “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今年春节祭扫期间,我们沿入园流线设置了三道关口。”红枫艺术陵园总经理邓小彬介绍,第一道关口,查看预约信息,是否佩戴口罩;第二道关口,市民扫描健康码、行程码;第三道关口,最新“上岗”的热成像人脸体温监控系统自动监测入园市民的体温,一旦发现有超过37.3℃者,禁止入园,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体温监控系统每次最高可实时扫描监测20个人,大大提高了测温效率;对于不戴口罩者,系统还能进行语音提示。

  在陵园入口处,设置了现场预约祭扫咨询服务点,记者看到几位市民正在扫描“清镇红枫艺术陵园”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现场预约。

  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现场预约,旨在方便市民,让广大市民养成预约祭扫的良好习惯,为后续推广预约祭扫、分流祭扫客流奠定基础。

  行走在红枫艺术陵园园区内,园区草木吐绿,鲜花始放,烟花爆竹声绝迹,倍感清净舒爽。墓位前都摆放着鲜花,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市民手持鲜花走向墓区,园内难见人群聚集的场面。

  春节期间,红枫艺术陵园120多名员工全部上岗,清镇市民政、交警、城东派出所以及森防等部门安排人员前来,指挥疏导交通、维持祭扫秩序,严防森林火灾。该园还提前安排了4辆电瓶摆渡车“待命”,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扫墓,同时应对突发状况等。

  下午2点,贵阳宝福山陵园进口处,祭扫人员和车辆分别从门口的人行道和车行道有序进入。

  入口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入园人员是否携带香蜡纸烛和烟花爆竹。对于有携带的,工作人员耐心告知其严禁带入,并编号寄存。

  入口处设置了一个测温室,室内最新安装的热成像人脸体温监控系统,实时监测入园人员体温。

  “我们在公众号‘自助服务’模块中设置了代客祭扫、预约扫墓等几个分项。”宝福山陵园负责人介绍,其中,预约扫墓需提前1天预约,填写相关信息后选择祭扫日期与时间段。每天限1250个号,每号限5人。预约时段分为5个: 8:00-10:00、10:00-12:00、12:00-14:00、14:00-16:00、16:00-18:00,每个时段均安排250个预约号,市民可实时查看每个时段还剩多少个号。如果显示“满员”,就表明该时段不能再预约。

  “市民把预约好的信息提交后,凭预约成功界面有序入园祭扫。此举从预约源头开始就合理分流人员,均衡各时段进园人数,使园区祭扫人流和车流有序可控,保障了祭扫的安全平稳。”该负责人说。

  市民钱先生说,宝福山这种分时错峰预约的安排很好,在预约时就把人员分流,避免在某个时段形成高峰,保障了祭扫平稳有序。

  春节期间,宝福山陵园全员上岗,民政、交警、派出所和森防等部门也派人前来协助,祭扫整体平安有序、绿色文明。

  “这些年政府部门大力倡导、媒体大力宣传绿色生态祭祀,各家公墓严格落实绿色环保祭扫措施,祭扫环境每年都有提升。”市民赵女士深有感触地说,“特别是在眼下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政府规定,做好自身防护,预约扫码,减少聚集,首选鲜花祭扫,让逝者在绿色、整洁、舒适的环境中永沐安乐。希望这种良好的祭扫环境和体验继续保持。”

  据贵阳市殡葬管理所统计,2月13日,贵阳市各家公墓预约实地祭扫12787个,实际进园祭扫70085人次,车辆14930辆;代客祭扫预约15个;发放鲜花5778枝,劝阻香蜡纸烛等易燃易爆物品2145起。全天无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发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文/图)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