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强化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确保市民平安过年

发布时间:2021-02-11 09:04   来源:贵阳网  

除夕将至,贵阳市各部门纷纷对春节期间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确保全市人民过个安心年、平安年、快乐年,不少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岗位,绷紧“安全弦”,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医院:哨口前移守好第一道防线

“这几天,返乡人员多了起来,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每天至少要检测七八百人,常常加班到凌晨,第二天8点依然要照常上班。”2月8日,金阳医院住院病人核酸采集处,门诊部护士曹丽雯“全副武装”地忙碌着。

“医院从各科室抽调力量来支援,25名核酸采集护士排班轮流值守。”曹丽雯说,护士们既要做好院感防控,又要服务好待受检人员,为节省时间、方便工作、节约防控物资,大家不敢多喝水、多吃饭,每天被防护服包裹至少5个小时,“虽然辛苦,但为了全市人民的安康,这份辛苦是值得的。”

记者从贵阳市卫生健康局了解到,随着春节的临近,来筑返筑人员持续增加,贵阳市加强了核酸检测工作,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筑返筑人员等九类重点人群,实现核酸“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落实“愿检尽检”。

此外,贵阳市卫生健康局还将哨口前移,一方面加强机场、车站等重点场站,酒店、饭店、商场、超市,以及学校、景区景点、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体温监测、扫码工作,一旦发现异常,立即按程序科学精准处置。另一方面,做好医疗机构的监测,提高新发、不明原因传染病及流感等传染病的早期发现和风险预警能力,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一旦发现疑似病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立即按程序报告,严禁各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及没有规范设置发热门诊的其他医疗机构收治发热病人,引导患者到就近定点医院或发热门诊就诊,切实发挥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  

公交集团:出台应急预案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2月7日早上6点,贵阳公交集团云岩分公司四车队18路管理员袁华瑶准时到达工作岗位。袁华瑶不仅要监督驾驶员做好出车准备,还要安排保洁员对车辆进行消毒作业,一切准备完毕后,准备发车之际,袁华瑶仍不忘提醒驾驶员戴好口罩,监督乘客戴好口罩。“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袁华瑶说。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贵阳公交集团出台了相关应急预案,并在车队、车间、场站等地方建立预警信息点,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防疫情通过公交车传播。根据应急预案,公交公司要求每天必须对运营车辆进行消毒,对管理人员及驾驶人员、修理人员等进行健康检查,有疫情感染症状及密切接触者不得安排上岗。驾驶员每天上岗前,必须进行体温测量,运营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提醒、监督乘客规范佩戴口罩乘车,对不佩戴口罩的乘客谢绝搭乘。  

商超:细化责任保障市民安心购物

“我们安排专人,提示消费者戴口罩、扫行程码、测体温。同时,超市将继续开展全方位消毒,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全面保障消费者安全。”沃尔玛区域公司事务总经理朱海平说。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春节期间,为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各商贸流通企业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查找短板弱项,细化工作举措,筑牢疫情防线,确保万无一失。商场、超市等场所必须对照《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4个防控指南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入场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等要求,落实经营场所及公共物品定时消杀措施。对于未携带智能手机或手机出现故障的顾客,按防疫要求帮助做好信息登记。同时,还要在关键节点配备必要防疫物资,视需求随时提供免费或有偿口罩。

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方面,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冷冻食品检验检疫和索证索票制度,要求进口冷冻食品按照要求提供报关单、消毒证明等票证,冷链食品从业者需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到每7天提供一次核酸检测证明。

物流园:八道防线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测体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2月6日,记者在贵阳农产品物流园看到,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检查着进入园区置办年货的人员。

“农产品进场前,我们要查验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销售证明及产品合格证,在四证齐全的基础上,还将开展二次抽检。尤其针对进口水果,我们会再次开展核酸检测。”贵阳农产品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罗文锋说,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贵阳农产品物流园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八道防线”:对进入园区的车辆、人员实行行程码、健康码验证,并测量体温无异常后准予入园;严格把控货物来源,对产地、检验检疫、核酸检测、消毒证明材料进行查验,建立溯源管理;禁止销售进口冻品;设立入园货物防疫消毒点,对入园车辆(货物)进行货源查验后,再次进行消杀,方可放行入园;对园区内常驻人员每周进行行程码验证,严格要求佩戴口罩,开展常态化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定期开展园区环境消杀,引入第三方专业消毒单位对园区内货物及运营环境进行全面消杀;每周定期开展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并单独设置核酸检测点,为大货车司机、供货商等外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组织园区内常驻人员全员接种新冠疫苗;积极筹备足量防疫物资。

“春节期间,我们不休市,相关工作人员将坚守岗位,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工作,确保贵阳市民过个好年。”罗文锋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庭静 张薇 常青)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