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建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1-02-10 10:38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图片

息烽集中营

据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李晓丽介绍,当年长征时,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四渡赤水”是长征过程中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神来之笔”,但“四渡赤水”后红军往哪里走,革命火种会不会被剿灭,前进的道路阻隔重重,仍然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南渡乌江具有承上启下的战略意义,是“四渡赤水”的收官之作,与马鬃岭战斗形成”双簧”,按下了佯攻贵阳的启动键,实现了取道入川、跳出敌人包围圈的战略目的。

图片

玄天洞

息烽是红军长征的重要节点。1935年3月29日至4月2日,红军长征南渡乌江、途经息烽,在息烽境内5天的行程中与息烽百姓结下了鱼水深情,并留下了一批战斗遗址、宿营地遗址、红色标语和红军遗物,以及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成为息烽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虽然红军在息烽的活动时间不长,但长征南渡乌江后打出了佯攻贵阳、调出滇军的漂亮仗,使红军真正摆脱国民党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转战北上,取得长征最后胜利。在息烽九庄,红军为保护百姓冲向山头吸引敌军四架轰炸机,百余名红军壮烈牺牲的悲壮事迹,当地老百姓至今还被深深感动,红军爱民为民情怀一直深深烙印在老百姓心中。

图片

张露萍七烈士纪念碑

为传承好红军长征过息烽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近年来,息烽县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玄天洞杨虎城将军囚禁处、张露萍等七烈士陵园,相继建成九庄红军烈士陵园、流长红军南渡乌江纪念碑、流长没量坑红军烈士殉难处纪念碑等,进一步丰富了红色文化涵,打造”红色、氡泉、森林、乡村”四张名片。全力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进息烽,在“红色熔炉”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党性修养。

李晓丽说,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以县委党校为中心,主要包括息烽集中营旧址、张露萍等七烈士陵园、玄天洞杨虎城将军囚禁处、红军南渡乌江战斗遗址为主要现场教学点的“一中心四基地”。其中,息烽集中营旧址侧重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张露萍等七烈士陵园彰显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斗争精神,玄天洞杨虎城将军囚禁处凸显爱国主义精神,红军南渡乌江战斗遗址弘扬长征精神。党性教育基地预计今年建成对外开放。

(来源:通讯员)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