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网格员 做好老百姓的“暖心人”

发布时间:2021-02-10 10:16   来源:美丽乌当  

图片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的足迹遍布乌当城区的大街小巷

  用脚步丈量社会发展的里程

  他们一步一个脚印

  将网格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他们用一双手,记录社情民意。24小时不间断,是他们留给工作的时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是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的参与者。

  通过“和贵阳”贵阳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线下大走访的方式,将网格化服务的开展起来,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图片

  江玲就是乌当区483名网格员里其中的一员,她服务于乌当育新居委会。 

  3个居民小组,1个物管公司,3栋楼宇,8个单元,387户,875人…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江玲负责的003号网格的基本内容,上门巡查是她的工作常态,她熟悉这个网格里的每一张面孔,力求掌握他们的基本信息并服务好他们的诉求。

   

图片

  除了这些,江玲还承担了育新居委会其它网格员的培训工作。

  1990年出生的江玲,2019年9月通过居委会补选,到育新居委会工作,并于当月接手管理003网格,在居委会主要负责协助党建工作、网格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教育工作、红十字会工作、妇联工作等,在进入居委会以来,参与了疫情防控、文明城市整改、人口普查三个重要的工作。

图片

  在2020年12月底,她代表乌当区参与贵州省委政法委举办的综治中心“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培训交流会议,围绕如何做好政府“连心人”、居民“暖心人”的主题,结合网格工作要点,为大家分享实际工作情况。

图片

  会议以直播方式进行,面向全省地州市15万余人,通过实际案例分享,让大家能清晰了解到网格与十联户工作开展情况及网格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与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如何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网格员。会议取得良好效果,各地州市对网格员宣讲的模式纷纷表示肯定,对每一位网格员带来很大的鼓舞。

  全覆盖、无死角的巡查工作是江玲的常态工作,小问题,及时化解和解决,并作好记录,大问题及时做好巡查。网格员即是管理员,也是服务员。为辖区居民处理好一些琐碎的事情,是他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乌当育新居委会座落在乌当区水锦花都小区内,占地面积1.71平方公里,办公场地102平米,辖区内有48家企事业单位,89栋楼宇,231个单元,总户数:5513户,总人数15415人,47个居民小组,13个网格。18个三无院落小区,4个有物管公司小区,这些工作都是分配到一位网格员身上。 

  当问江玲有没有什么记忆深刻的地方?她说疫情防控的时候,巡查宣传、卡点值守、物质保障都是他们该做的,自己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但辖区居民得知他们口罩紧缺后会把口罩送到居委会给她,那一刻她觉得很满足。

  是的,在日常的工作中,网格员们早已和辖区居民相处出出了真真实实的感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网格员的日常工作

  网格员是民生事务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民情信息的收集员,工作虽然平凡,但是需要情联群众,心系万家。

  在乌当区还有很多向江玲一样的网格员,他们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了平凡而伟大。

  (全媒体记者 李树玉 屠淑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