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仲菊:浓浓的年味 满满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02-10 09:58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置办年货是中国百姓家家户户过春节前的一件大事,人们通过各种方式采买年货,欢欢喜喜准备过年。今天,让我们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开阳县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建档立卡户陈仲菊一家都准备了一些什么年货,在新的一年,有什么新期盼、新愿望。

图片

走进陈仲菊家位于蒋家寨二期的房屋内,陈仲菊和两个孩子正在整理家里的年货。

图片

“有瓜子、糖、旺旺雪饼,还要买点水果,现在生活也好了,我们想吃什么就买点来吃。”过年想吃什么就买点什么,这在早几年,是陈仲菊一家不敢想的生活。

图片

2017年,陈仲菊一家从宅吉乡保星村搬迁到开阳县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新的生活、新的开始,对于未来,她们一家努力着、奋斗着。

“刚开始,我们在工地上做小工,后来看到学校招工我们也去过,现在又出来做生意,卖豆腐每天都有钱进,买东西也方便,比在老家好上不少。”说起现在的生活,陈仲菊眼里满是高兴。

图片

日子在努力奋斗中逐渐向好,搬到县城这几年,儿子大学毕业开始工作,女儿今年研究生也即将毕业,豆腐店的生意逐渐上路,每天都有顾客慕名前来买,陈仲菊的心里是满满的幸福。

年关将近,陈仲菊的儿子和女儿都回到家里来过年,按理说,一年忙到头,这几天也该休息了,可勤快惯了的陈仲菊依然是凌晨4点起床做豆腐,晚上7点关门,用她的话来说,“习惯了,闲不下来”。这样,她就只能抽出空闲时间上街采买年货。2月7日上午,趁着丈夫和儿子在豆腐店,陈仲菊和女儿背着背篓上街置办年货。

图片

鱼肉、新鲜蔬菜、灯笼、对联、新春福字……丰富的年货让人应接不暇。大红的灯笼高高挂,喜庆的对联贴家门,这年,陈仲菊一家是越过越有“味”

还有两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总结过去一年,陈仲菊一家只有两个字——感恩。

图片

“感谢政府把我们90%的后顾之忧解决了,给了我们一家更好地住房、医疗环境,可以让我在外放心大胆的奋斗。也感谢爸爸妈妈的辛苦付出,才让我们拥有今天的幸福。”陈仲菊的子女说。

个人努力,政策帮忙,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打响,一项项帮扶政策为他们的生活添了“稳稳的幸福”。

图片

新一年、新期待,对于未来,陈仲菊一家人新年心愿是再努力一点、再奋斗一点、再幸福一点!

在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像陈仲菊这样的搬迁群众有1200户5023人,他们纷纷通过就近务工、学习产业技能、自主创业等方式实现了安居乐业,对于这些搬迁群众来说,这里,改变的不仅是居住环境,更是生活方式和对未来的期盼……

(记者 冯予 黄梅 贺安康)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